思考这些东西的时候最好有个时间概念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j 于 2005-2-09, 23:18:49:

回答: 中国先秦古籍中有大量母系社会存在过的证据 由 西乞术 于 2005-2-09, 22:16:20:

这些都是在父系社会之后。即5000BC 之后的事。

>>>商人和周人传说中的祖先都是女姓。商人的祖先是一个女人吞食一颗鸟卵後出生的;周人的祖先是姜源走在一串巨人的足迹上感应怀上的。虽然是神话传说,其本质是古人知其母不知其父。

这些神话是后来父系社会才有的,常常用来强调男人的重要性。人类祖先是女人的只是古人对“人都是女人生的”这个事实的一种外推。并不是说女人统治男人。

>>>这种婚後男方要在女家住几年风俗,正是母系社会的遗存之一。

这也可以解释成当时男人在生产生活的重要性。女人要嫁男人,那个男人要付出代价。不能说明女人是统治社会的。

>>> 女人用姓,男人用氏。

这可以认为女人没有独立性。只能属於部族的公有财产。嫁出去只要知道那女人是那个部落就行了。相反男人因为要独立,要出去交流,必须把每个男人区别开。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