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原菌流行预言人类文化间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的差别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8-04-18, 14:54:53:

都别争了, 白大哥说是爹 妈给的, 跟近视眼一样。

===================================
病原菌流行预言人类文化间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的差别

摘要

病原菌可能对人类施加选择压力, 从而使不同生态环境下的人类群体产生不同的心理和社会行为。 比如, 各民族间一个明显的价值观差别是对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的认同。

我们认为集体主义的行为表现(如民族中心主义,行为趋同性)能更有效地抑制病菌的传播。

如果这个假设成立,那么历史上病菌的传播更盛行的地方, 集体主义价值观(相对于个人主义)也会更盛行。 我们调查了世界各地的流行病学数据和族群的文化价值观调查(个人主义/集体主义), 调查结果支持了这一假说:区域性病菌流行和对集体主义的认同程度成正相关,与个人主义的认同程度成负相关。这个结果有助于解释跨文化间心理和社会行为差异的起源。

关键词
集体主义,个人主义,传染病,病原体,社会行为

Original reference:

Corey L. Fincher, , Randy Thornhill, Damian R. Murray & Mark Schaller 2008. Pathogen prevalence predicts human cross-cultural variability in individualism/collectivism.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275:1471-2954 。 2008

http://journals.royalsociety.org/content/70268021u2vh1356/fulltext.html

他对一座山有意见, 对两座峰没意见

不服气的可以到家乐福门口去游行

最近有论文指出

秦人的思维(不包容异端)是进化而来的。历史上的流行病是主要的选择压。

这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