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药不当有可能会引发肝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ush 于 2008-03-26, 03:37:55:

回答: “金不换+肝炎” 由 Yush 于 2008-03-26, 03:35:48:

吃药不当有可能会引发肝炎

http://lxl.bjcs.gov.cn/jrsq/sqgg.go?operate=showcontent&sqgg_id=13227

专家提醒:减肥药、中草药都不能擅自服用

擅自服用减肥药却害得自己肝功能衰竭,最后只得接受肝脏移植手术才保住了性命。北京佑安医院肝病专家4月13日表示,吃药不当已成为引发肝炎的罪魁祸首之一,此类病人目前已占临床肝炎患者的十分之一,在50岁以上患者中的比例则超过40%。

不当服用减肥药物的一家三口,除了母亲为暴发性肝炎,出现昏迷、腹水,最后接受肝脏移植手术外,其他两人的胆汁淤积治疗也用了近三个月才恢复正常。

佑安医院肝病专家陈晓教授介绍说,现在供人类应用的药物和保健品已达3万种以上,加上食品添加剂和环境污染物质,人类正暴露于6万种以上化学物质的威胁中。擅自用药很有可能导致药物性肝炎。

他解释说,药物进入人体后,最主要的代谢、解毒场所即是肝脏。如果药物具有毒副作用,首当其冲受到损害的自然是肝脏。

中草药也可能导致肝炎

陈晓教授特别提醒,中草药也会引起药物性肝炎。很多人以为中草药安全性高,毒副作用少,很少引起肝损害。可近年来发现,因中药及其制剂所引起的不良反应有逐年增多之势。究其原因,除了培植药材过程中农药的残留及品种混淆等以外,中草药本身的毒副作用亦不可忽视。如中药“金不换止疼片”有安神止疼之功效,但个别患者在服用常规剂量平均20周后就会导致急性肝炎,这证明药物片剂中很可能存在生物碱,导致肝细胞损伤。因此,一定要遵照医嘱服用中草药制剂,避免超过规定量和长期服用,更不能外用药内服,对民间偏方要采取谨慎的态度,以防中毒。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