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善好施带来幸福感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8-03-25, 08:34:50:

金钱可以为自己买到快乐,但是钱得花在别人身上,或捐助社会公益。

加拿大BC大学的心理学家Elizabeth Dunn等人在最近的Science期刊上发表的研究表明,"乐善好施者幸福"有其科学根据。

Dunn等人进行了三次实验,评价人们把钱花在自己身上,或用在请别人吃饭, 慈善捐款等社会公益用途之后,感觉到的幸福程度。

研究者们发现,把钱花在别人身上的人更为快乐。她们对乐善好施带来幸福感并不意外,却没想到效果这么强大,也没想到善用财富比拥有财富更能够令人快乐。

Dunn说,过去有研究发现快乐与社会公益的相关性,但这次新研究表明:以捐赠支持社会公益是快乐的真正原因。另外,并不是只有金钱才能助人,有钱出钱, 有力出力。 贡献的时间和技能也能带来快乐。

在第一个实验里, 她们比较了632名美国人把钱花在自己与花到别人身上后所描述的快乐感。评分从1到5。接著他们请这些人列出自己的年收入,并估计他们的生活费用开销,包括为自己买礼物, 买礼物送人,以及慈善捐献。

研究结果显示,为自己的开销与幸福感无关,而为他人和社会的开销越多者感到更加幸福快乐。

在第二个实验里, 她们调查一家公司的16位职员花掉3,000-8,000元的奖金后,幸福感有何变化。实验要求员工们汇报在收到公司的奖金前一个月,和拿到奖金后六-八周的幸福感, 并列出他们的生活费用开销。

调查结果再度证明多为别人花钱的人感觉比较幸福,使用奖金的方式比奖金数额大小更能真实显示当事人的幸福感。

第三个实验调查了109名BC大学的学生,问他们觉得口袋里有5刀和20刀哪个更快乐。 绝大部分学生回答20刀更快乐。接著他们给45名大学生5或20刀,然后要求半数学生在当天把钱花在自己身上,其余半数学生则必须拿这些钱来请客。结果表明,把钱花到别人身上的学生比花在自个身上的学生更快乐。

Original publication:

E. W. Dunn, L. B. Aknin, and M. I. Norton. Spending Money on Others Promotes Happiness. Science 21 March 2008: Vol. 319. no. 5870, pp. 1687 - 1688.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