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维基和百度知道“君臣佐使”条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igcat 于 2008-03-13, 12:42:53:

回答: 君臣佐使的用药原则有什么不科学的? 由 师太 于 2008-03-13, 12:33:06:

君臣佐使
成语 君臣佐使

发音 jūn chén zuǒ shǐ

解释 原指君主、臣僚、僚佐、使者四种人分别起着不同的作用,后指中药处方中的各味药的不同作用。

出处 《神农本草经》:“上药一百二十种为君,主养命;中药一百二十种为臣,主养性;下药一百二十种为佐使,主治病;用药须合君臣佐使。”

示例 开中药处方时,要安排好各味药的~关系。

君臣佐使

 方剂学术语。系方剂配伍组成的基本原则。《素问·至真要大论》:“主病之为君,佐君之为臣,应臣之为使。”“君一臣二,制之小也。君二臣三佐五,制之中也。君一臣三佐九,制之大也。”组成方剂的药物可按其在方剂中所起的作用分为君药、臣药、佐药、使药,称之为君、臣、佐、使。君指方剂中针对主证起主要治疗作用的药物。臣指辅助君药治疗主证,或主要治疗兼证的药物。佐指配合君臣药治疗兼证,或抑制君臣药的毒性,或起反佐作用的药物。使指引导诸药直达病变部位,或调和诸药的药物。以治疗伤寒表证的麻黄汤为例,麻黄发汗解表为君药,桂枝助麻黄发汗解表为臣药,杏仁助麻黄平喘为佐药,甘草调和诸药为使药。一方之中,君药必不可缺,而臣、佐、使三药则可酌情配置或删除。


君臣佐使
[編輯首段]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君臣佐使是《內經》提出的中醫藥處方原則,是對處方用藥規律的高度概括,是從眾多方劑的用藥方法、主次配伍關繫等因素中總結出來的帶有普遍意義的處方指南。

[编辑] 含義

君藥是針對主病或主證起主要治療作用的藥物。其藥力居方中之首,用量亦較多。在一個方劑中,君藥是首要的,不可缺少的藥物。

臣藥有兩種意義:

1. 是輔助君藥加強治療主病或主證的藥物。
2. 是針對兼病或兼證起治療作用的藥物。

佐藥有三種意義:

1. 佐助藥:協助君臣藥加強治療作用,或直接治療次要兼證。
2. 佐制藥:消除或減緩君臣藥的毒性和烈性。
3. 反佐藥:與君藥性味相反而又能在治療中起相成作用。

使藥有兩種意義:

1. 為引經藥,引方中諸藥以達病處。
2. 為調和藥,調和諸藥的作用。

其實,在遣藥組方時並沒有固定的程式,不是每藥只任一職,也不是必須臣佐使藥俱備的。總之,每一方劑的藥味多少,臣佐使是否齊備,全視病情與治法要求及所選藥物的功用、藥性而異。

[编辑] 資料來源

1. 人民健康網,《君臣佐使為原則-方成法現》,2006年05月23日更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