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臣佐使的用药原则有什么不科学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师太 于 2008-03-13, 12:33:06:

按中医的说法,“君”发挥主要治疗作用,“臣”协助君药发挥作用,“佐”制约药物毒性发挥,“使”引导药物直达病所。现代医学对稍复杂的病情联合用药也讲究协同治疗和辅助治疗,本质上是差不多的,只是表述方式不同。

以高血压的治疗为例,一般需要两种或两种以上降压药联合使用,最常用的联合是利尿剂和其他降压药如β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ACEI等合用。后者作用强,可称之为君,利尿剂降压温和持久,起维持作用,为臣。降压药如利尿剂常有升血脂等副作用,可加服降脂药,为佐。另外可采用理疗如离子导入法,为使。

再如肝癌的化疗。5-氟脲嘧啶是主要的抗肿瘤药物,为君; 常与亚叶酸钙合用,亚叶酸钙本身不抗肿瘤,但增强氟脲嘧啶的作用,为臣。化疗药物毒副作用强,如骨髓抑制,中性粒细胞减少,可用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为佐。氟脲嘧啶可用脂质体包裹,增强癌细胞亲合力,还可作肝癌局部栓塞化疗,为使。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中药的方剂好象并不是完全按君臣佐使的原则来的,我知道的就有个独参汤。这里强调的是药物间的主从和相制的配伍关系,这同样是现代医学的用药原则。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