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比看,中日警方到底谁更专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8-03-10, 07:05:23:

日方:其一,中国产冷冻饺封闭完好的包装袋内检测出有毒农药甲胺磷。其后,日本科学警察研究所对甲胺磷渗透性进行了实验,结果在摄氏二十一度的常温下经过十二小时未发现由外至内的渗透情况,并据此断定投毒作案只可能发生在中国现地生产或包装前。

中方: (公安部)浓度为百分之六十、三十、十和百分之一的甲胺磷农药溶液,在冷冻饺保存时的摄氏零下十八度的条件下进行了渗透性实验,结果显示在十小时内,四种浓度的甲胺磷均可以从封闭完好的饺子包装袋外侧渗透到内侧。

-----------------------------------------------
日本毒饺案罗生门,遭中国警方颠覆性大反击

倍可亲(backchina.com)《亚洲周刊》毛峰/日本警方咬定冷冻饺投毒发生在中国,但中国警方赴日要求出示物证及?定报告却遭拒,前提为须交作案嫌疑人。中方作颠覆性大反击,公安部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经过全面细致调查和实验,日方指控的可能性极低。

中日冷冻饺投毒案柳暗花明又一村。原来被日本警方一口咬定「投毒案发生在中国」的调查结果,遭到中国警方颠覆性大反击。

二月二十八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召开中外记者会,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余新民宣布,中方经过全面细致调查和实验,认为出口至日本的中国产冷冻饺在中国境内被人为投毒「甲胺磷」的可能性极小。

余新民同时还对日本警方不同意中方赴日工作组查看事发现场、涉案物证、检验鉴定结论的要求「深表遗憾」。余新民认为,中日警方作出截然相反的结论都有自己的依据,但要看哪个结论更科学、更客观、更可靠。中日警方都有责任共同查出真相,对两国人民作出负责任的交代。

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一月,日本千叶县和兵库县先后发生三起食用中国河北石家庄天洋食品厂生产的冷冻饺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十人受害。

日本警方在相关的冷冻饺中检测到有毒农药「甲胺磷」。毒饺事件经日本大小媒体持续不断的炒作,引发民间严重不安,拒食、拒买中国冷冻食品犹如一场冰风暴席卷东瀛,令中国食品在日本陷入罕见的信誉危机。

更有甚者,在排除了非中国生产过程中食品原料残留农药超标的问题后,日本警方判断蓄意人为投毒作案的环节在中国,并提出了三大依据。其一,中国产冷冻饺封闭完好的包装袋内检测出有毒农药甲胺磷。其后,日本科学警察研究所对甲胺磷渗透性进行了实验,结果在摄氏二十一度的常温下经过十二小时未发现由外至内的渗透情况,并据此断定投毒作案只可能发生在中国现地生产或包装前。

其二,在有关冷冻饺中检测到的甲胺磷含有杂质,而日本市场上没有此类不纯的禁用农药,但在生产现场所在的石家庄有这种农药在流通。

其三,三起食用毒饺案分别发生在千叶和兵库县,两地相距约七百公里,两批货物在日本境内运输过程中没有交叉。日本警方作出的这些理据经过各大媒体的传播后,进一步引起国民对中国食品的恐慌,高达九成的家庭主妇因而对中国食品安全性感到担忧和不信任。

毒饺事件引起如此严重的恶果,重创中国食品的声誉,令北京始料不及。二月八日,中国公安部召开专门会议部署专案调查。随后,公安部成立了由刑侦局副局长余新民为首,包括首席刑侦专家乌国庆等十名刑侦、毒化、痕迹专家在内的工作组,赶赴石家庄市查案。河北省公安厅也迅速调集近百名精干警员组成专案组,展开全面细致的调查。

二月二十三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八轮副部级中日战略对话中,中方对日本一口咬定毒饺出自中国感到气愤并提出质疑,双方由此产生隔阂。日本法务大臣鸠山邦夫称「日本警方和厚生劳动省都在竭力调查,但遭到中方否定,令人悲哀」;「也许是因为北京将举办奥运会缘故,给人的印象似乎中国首先考虑要维护国家利益」。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表示:「考虑到这样下去将会在两国人民间产生对立,应该加大努力尽快解决问题」。

据悉,中国警方不仅对天洋食品厂生产冷冻饺的所有原料、生产流程和运输过程等各个环节进行调查,还查看了生产监控录影资料,没有发现投毒或混入甲胺磷的情况,而且还对与产品包装、仓储以及包装材料存放等三个重要环节相关的五十五人,逐一进行是否与厂方有矛盾、有无反常表现、有无接触甲胺磷条件等方面的排查,结果未发现有投毒嫌疑人。

由於事发现场、毒饺及有关物证均在日本,中国公安部於二月二十日派出由余新民率领、有公安部首席刑侦专家乌国庆、崔道植等十人组成的工作组飞赴日本,与日本警方进行案情磋商,交换意见。据余新民称,日本警方不同意中方提出的查看现场和涉案物证及检验?定结论的要求,也没有介绍物证提取和检验的全面情况,基本上无果而返。

日本警察厅长官吉村博人对此提出了反驳。吉村说:「我们已向中国公安部提供了进口饺子的流通路径、科学警察研究所进行的包装袋渗透实验结果等资料。」对於中方要求日方提供有毒饺子及有毒包装袋等物证,吉村称由於物证依据刑诉法办理了扣押手续,因此无法轻易提供给中方。但吉村同时表示,如果中方在锁定嫌疑人并立案的基础上提出此要求,日方不会吝於提供物证。

此外,中国公安部物证?定中心副主任王桂强研究员通过公布该中心实验结果的报告,否定了日本警方实验认为甲胺磷农药不能从封闭完好的饺子包装袋外侧渗透到内侧的结论,事实上推翻了日本警方否认在日本被混入投毒的可能性。

王桂强说,为了使实验条件尽可能地与实际情况相同或相近,公安部?定中心分别用浓度为百分之六十、三十、十和百分之一的甲胺磷农药溶液,在冷冻饺保存时的摄氏零下十八度的条件下进行了渗透性实验,结果显示在十小时内,四种浓度的甲胺磷均可以从封闭完好的饺子包装袋外侧渗透到内侧。

针对日本警方以监测到冷冻饺中的甲胺磷含有杂质,而此类农药日本没有、只有中国有的毒物来源论,王桂强同样以中方的实验研究和分析予以否定。王桂强说,中方的分析结论认为饺子中毒事件中的物证甲胺磷含有几种主要杂质成分不能作为甲胺磷来源的判别特徵。日本警方检测的物证甲胺磷只能证明它是非纯品的工业用产品,其中所含杂质在各国生产的甲胺磷产品中普遍存在,因此不具备准确判断该甲胺磷农业生产厂家的作用。

中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魏传忠认为,古今中外,所有有组织、有预谋的犯罪行为,都不是直接暴露在外,都具有相当的隐蔽性。包括这次在日本的毒饺事件,也不排斥有人从其他国家和地区非法购买相关的农药带到日本进行作案的可能。

二月十五日,河北省公安当局查获了一起日本共同通讯社记者违法购买并携带甲胺磷农药的事件。据悉,该名记者是共同社驻北京的记者,他在从石家庄返回北京途中被中国警方拦截检查,由於在其车中发现了违法购买的甲胺磷农药而被警方拘留调查。

据北京消息人士向亚洲周刊透露,自从石家庄天洋食品厂生产的冷冻饺在日本发生食物中毒后,石家庄就加强了对该地区存有的甲胺磷农药进行彻底调查与控制。

日记者携违禁农药

所以,当该名共同社记者私下从农家手中违法购买甲胺磷后,就被举报并受到监控,警方在其即将离开河北进入北京时采取行动。该消息人士说,这事说明不能完全否认日本人在中国境内违法购买甲胺磷并私自携带回国的可能性。

这次中国警方全面出击,颠覆了日本警方指称毒饺案作案人在中国境内犯罪的论断,揭示了投毒案发日本的可能性。中日两国警方调查结果的完全对立,使「毒饺事件」延伸到两国政治外交层面,并引发情绪性对抗。中日警方能否从对立面走向「共同体」,还是陷入「罗生门」之争,而客观上也使中国输日食品受到严重打击的痛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