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傻妞们的AI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8-01-08, 14:15:28:

1.哲学大牛。这世界上有两种专门攻克难题包治百病的学科,一个是中医,一个是哲学。但凡啥学科出现问题了,哲学大牛就可以象秃鹫闻到腐肉一样冲过来。记得很早以前在某AI版看文章,好家伙会实际干活的没几个,大论世界真理,哲学真谛,人类精神和灵魂,困惑和道德的贬地跑。我要没记错,还有研究机器人与人产生爱情的伦理问题的。

还有人推荐我书,一看全英文的,说是啥大牛和啥啥大牛在研究了大半辈子人工智能以后终于发现了真正解决之道就是哲学之道,最后又从哲学中发现人工智能的最终困惑是无法解答的云云。我捏着鼻子看了目录,再看介绍,才知道参与作者有一个是神学家,还有一个是计算机及神学家。我悔得跟打了半天字忘记存盘一样,这时间和感情浪费得。

2。连电脑和人脑都分不清楚还可劲的忽悠。很多人都很奇怪的会觉得,人工智能要发展,其载体必须是人脑的仿制品。最有力的证据莫过于神经元网络的研究。说神经元网络正是模拟了人脑结构才会有如此巨大的成果云云。

首先这帮人不知道所谓的神经元网络仅仅是借用人脑神经元的概念,并不是完全的模仿,甚至根本就是两种东西。就好比雷达虽然可能是仿蝙蝠的,但是在实际研究过程,他根本不以蝙蝠的感知系统为参考标准,也不以是否接近蝙蝠的感知为终点。他们解决的甚至完全是其他问题。同样的神经元网络不是研究人脑的结构是如何加以仿制,而是数学和计算机学科研究。

其次,人工智能的研究目的,主要是让机器可以更加聪明的工作。这就可以了。如果真的要仿制一个大脑,直接生物克隆就可以了。人工智能所要研究的仅仅是想办法总结出思考的方法,解决一些机器应用的问题。如果你发懒想找个东西代你思考,出钱雇人不就解决了,绝对“近似人类智能”。

3。文科傻妞的矫情又一次泛滥。一说到人工智能就有一帮人要讲什么未来社会伦理关系难题啊。奇怪了,人工智能根本就是一套理性工具,解决生产和生活中问题的工具。没有特殊情况,计算机研究者完全没有必要要让计算机有感情。

这样文科傻妞们就不干了,要服务嘛就要全方位服务,对吧,你能说将来我们就不能让计算机服务我们的感情需求吗?或也可以,但那也就是简单的模仿,也无不需要做得跟人一样。文科傻妞又不干了,不象真人那样,就是冷冰冰的机器还怎么安慰情感。对了,问题就是你一定要机器象真人一样安慰你的情感,你为什么不直接去找个真人?

既想要贝克汉母做老公又怕看不上自己想在身体上按个可以听话的按钮,又觉得装了按钮以后就不人性化了,不是贝克汉母那种爽朗的性格了。所谓人工智能的未来伦理问题,完全就是文科傻妞自己的大笑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