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人能用筝弹出复调,还有一个原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虎子 于 2008-02-20, 21:58:22:

回答: 同样是弹拨乐器、秦人为什么没能用筝弹出复调(直到五十年前) 由 Amsel 于 2008-02-20, 19:03:51:

没有史料证明秦人曾经发展出Polyphony,其后来在巴洛克时期的最高形式Fuge就更不用说了。脑子里压根儿就没这概念,咋弹得出来?中国直到二三十年代才开始大量系统地学习引进西方音乐的精华,所以直到五十年前才弹出来,并不奇怪。

俺比较讶异的,是中国人对十二平均律可能做出的重大贡献。大约十年前,大部分人还在邮件列组上混时,俺提到了十二平均律,结果舟子说这个中国早就有了,叫做“旋相为宫”。俺一查,果然不错,最早用数学形式把十二平均律表达出来的,竟然是朱明王朝的落魄王爷朱载堉!

后来在欧洲出现的十二平均律,当然有可能是独立发现的,但是目前这仍不能动摇十二平均律的记载首先出现在中国这一史实。如果欧洲真是受中国影响学会十二平均律,中国对西方音乐的贡献绝对不会亚于西方发明复调音乐。没有十二平均律,钢琴和吉他不会以目前的形态出现,在乐器上转调也会变得极其复杂。

事实上,巴赫的一大成就,正是用他的作品充分显示了十二平均律的优势。

秦人自从乐经丢了以后,在音乐方面跟文艺复兴以后的西方音乐比起来,确实显得有些苍白。不过秦人在数学上仍然有机会保持局部优势。十二平均律是数学与音乐的结合,秦人会在音乐的这块地有点成就,倒是并不奇怪。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