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意志有科学依据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百年树袋熊 于 2008-02-14, 06:22:51:

下面的话本来是上次论坛上有人讨论人工智能的时候写的。当时注册新id有问题,后来气氛过了我就没贴了。这次看到斑竹的新到上提到自由意志,又把这些话翻了出来。我对物理并不在行,也不专门作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希望有人能多多指点。

确定性有没有给智慧留下一席之地?如果这个世界是由粒子组成的,每个粒子在下一个时刻的状态又由少数几种确定的力所决定,那么在将来的任何一个时刻,这些粒子的状态都是早已注定的。混沌现象说我们没有能力精确地预言粒子系统的未来状态,但并没有否认这种“命中注定”。如果物理理论决定了所有粒子的命运,那么这个理论是不是也决定了我们思想?(注:我没学过量子力学)人的意志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人也是由粒子组成的,人有“自由意志”吗?一个罪犯可不可以声称自己是无辜的,因为他的行为由力学理论所注定,他就如同严格执行指令的机器?(这岂不是宿命论的翻版?直觉告诉我们“自由意志”的存在,但是我们怎么才能从逻辑上解释它?套用流行语,“自由意志”有科学依据吗?)严格执行指令的机器没有“自由意志”能算有智慧吗? 智慧是不是等于“自由意志”呢?

那么什么才是“自由意志”,它就是“真正的”随机性吗?目前全部的计算机都以图灵机为数学模型。图灵机的特点之一是对于给定的输入一定会出现算法设定的结果。似乎人脑这台蛋白质机器不是这样的。 “自由意志”意味着任何结果都是可能的。(真是这样的吗?能从实验室证实是这样吧?)看起来,如果计算机能够做一些“真正的”随机的事情,它离人脑的距离就更近了一步。不过目前的计算机并不能做“随机的”事情。每一个现有的随机数产生算法都需要设定一个随机数种子。这个种子决定了整个随机序列中的每一个数,也决定了它们出现的顺序。如果计算机能做“真正的”随机的事情,离“自由意志”还有多远,离“智慧”还有多远?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