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电力血案背后的内幕(转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找老婆专用ID 于 2008-02-01, 20:51:36:

1月26日,湖南省送变电公司工人周景华、罗海文、罗长明在为高压线塔架除冰时,不幸殉职。CCTV主持人动情地说,让我们记住周景华、罗海文、罗长明这三个名字吧,主持人能不能记住我不知道,我是记不住的,但我能肯定三个人都是穿着电力工作服农民工。甚至我怀疑罗海文和罗长明可能存在某种亲属关系。在电建群亡事故中大多数会有弟兄、父子、叔侄共赴黄泉的农民工,电企在善后完以每人6~10万一次性补偿给农民工家属,甚至不用解决一个子女进电力系统工作,这点补偿对电企太是小CASE了,工段长这一级别就能摆平。CCTV新闻没有介绍事主的家属,却转到一个正式工在变电站工作的妻子的画面,更加深了我对三人全是农民工的判断。电力行业在内退、买断工龄政策后,绝大多数的险、累、苦的工作全部由不享受电力劳保的农民工承担,正式工成为管理“包身工”的工长、安全员、质管员。尽全力瞒报建设期事故是电建、送变电、供电局、电厂和电力监理心照不宣的行业潜规则,一个项目能获奖,各方面都是有名有利,所以然被社会公开的少之又少。获过鲁班奖的电力老总有几个敢拿他八辈祖宗赌咒他没有瞒报过农民工死亡,安监局查到的事故都是一些建设项目就违规,一次死人又太多,电力老总实在瞒不下来的。这起反瞒报潜规则,公开高调宣传的事故赔偿肯定会高于以往,但事故根因在哪里才是我们最该解剖挖掘的。

  2008开门黑,拉闸限电本是夏季专属词,冬天就缺电,夏天怎么过!这几年煤企事故频发,从事故之多侧面反映出煤企高昂的生产热情,高价之下,岂会缺煤。往年的煤电合同签订过程都会出现各种问题,然而去年12月18日,08年的合同签订情况则异常顺利,电企欣然接受整体涨价4%的结果,按这一涨幅已经达到了煤(价)电(价)联动的条件,电企寡头们认为电价上涨几成定局。

  许多媒体(太CCTV了)人云亦云:由于气候骤变引起电煤不足造成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殊不知这不过是电企苦肉计罢了,建国以来,电企就有生技专工负责与当地气象部门通气的规章。电煤绝不是冬天的西瓜,每年从12月开始,电企都会稍微加大一点日进煤量,这不仅能抵抗非电煤涨价对电企的压力,还增加了电企效益。今年很多非直供首都的电企都故意不储冬煤,造成发改委为电企运煤忙前跑后的“热闹局面”。正所谓,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在各地“两会”期间反常缺电,看来电企哭的太是时候了。另南方电网由于冰挂破坏高压线网更是笑话,高压线缆在通电的情况下会有20-70度左右的温度升高,这种下温度又怎么会挂冰?莫不是北方比南方更暖和吗?北方都没有,所以只有这一种可能:多次拉闸断电造成的!发电企业事后如何从电价溢价中补偿电网的慕尼黑紧急预案,我们不得而知;电企是否得到电监会某种暗示,我们也不得而知。

  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不是一回事,一些媒体和公众混淆了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的概念。事实上,2002年,原国家电力公司肢解为两大电网和五大发电集团之后,电网公司和发电集团是分开核算的,完全是两家企业,两大电网公司假借朱政府提出的“竞价上网”这一上方宝剑,成为凌驾于五家发电企业之上的新电力垄断企业,这几年来煤炭涨价的压力一直是发电企业在承担,对于电网公司没有任何影响,电网甚至还想搭煤电联动之的“车”,从上调电价中再分一杯羹。

  长期以来,发电企业的电价是国家按照“低煤价、低电价”核定的,2002年国家取消电煤指导价后,由于煤炭价格持续上涨,“低煤价、低电价”已经转为“高煤价、低电价”格局。由于电价受国家控制,高位运行的煤价超过了发电企业的承受能力,低电价发电企业经营状况恶化,亏损严重。除近年新建设电厂外,大多数发电企业的电价是2002年厂网分开时按照零利润核定的,煤电价格倒挂越来越严重。所以电企一方面哭穷,一方面“跑部钱进”地上新电厂、扩旧电厂,上网电价太不一样了,电厂利润很大一部分被电网‘吃’掉了。大唐(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等发电企业惹不起电网公司,就动脑筋向老百姓的“米袋子”伸手,去年11月底再一次挑头窜掇中电联向国家发改委递上《涨电价报告》,日下更是联合上演“苦肉计”式的逼宫,准备将自己刚刚“欣然”承诺煤炭上涨加倍转嫁给全社会,成为崩溃中国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

  煤价提高了,没有形成煤老虎,只有煤老板,不仅没改善,甚至于恶化了矿工的基本生命安全条件,相反只是极大地增加了煤老板的数量和财富等级。有人主张国家应该提高针对大型耗能以及重污染企业的电价,而非居民用电,此不过是一种妇孺之见,提高油价,生产资料涨价累积效应造成全社会物价涨了油调价比例的若干倍(苹果1毛5树下价演变成1块5的零售价),绝不是仅仅涉及有车一族。提高终端电价,结果大家都能看懂,茅于轼之流看不见吗?

  国家发改委一直不实施煤电联动,主要担心终端电价上涨会继续刺激CPI(俗称李自成指数),但如果只调高上网电价,一方面可以使电网利润合理降低,也可以解决发电企业的成本难题,还不会给消费者终端价格造成压力,这是一举三得。

  以下就是2007年度中国最早和最晚的腐败闹剧

  07年01月18日太原二电厂副厂长周振生被授予2006年度中国大唐集团劳模,这算是2007年度中国最早的腐败闹剧。周振生配偶为本单位职工,四年前请事假偷生二胎一事是大唐中干人所共知的“秘密”,翟若愚总经理却回复多位举报人查无实据,是周振生一个人搞定的山西省计生委还是集团公司协助下摆平的,我们不知道,反正当今社会大款超生二胎也必须交罚款,大唐劳模偷生二胎是你知我知,就是计生委“不知”,查无实据?周配偶请假也没有物证和人证吗?。周振生十年前在建设北大街的住宅楼时,将中轴线往对门一偏,老丈人住的房子面积就超过了比自己工龄和资历都高的对门,更高明的是对门花了大房子的钱,住的却是小房子。试问翟若愚总经理,当年请假物证和人证就算都没了,但“偏心楼”还在吧。提高电价,不会有电老虎,只有更多周振生这样追权逐利超生索名的“电老板”,周振生丈人对门的电力职工敢不敢斗胆说自已算“电老虎”呢?

  07年12月13日国家电网公司(两家电网公司之一)在北京召开了系统直属科研单位和所属网省电网公司科技与财务部门负责人会议,会议按刘振亚总经理指示,安排网省电网公司务必在年底前和直属科研单位签订研发合同花掉5.4亿元,打入生产成本。没有项目可以编造,5.4亿元必须花掉。

  不要埋怨输变电设计的保守,这就像美世贸大楼不具有911的前瞻性一样,他们怎么可能想到电企寡头的苦肉计;气象局不会更不该承担不通气之过。不约而同地不储冬煤的电厂负责人,只不过是是全盘苦肉计中的一枚棋子,选择远离首都、远离长三角、珠三角的经济次发达省份实施电价门逼宫,寡头的险恶用心堪与拉登的精心算计相媲美。房价涨疯了,建筑农民工的工资不会有任何提高;电价涨了,也绝不会惠及到穿电力工作服农民工。春节是老百姓用电的高峰期,希望这起血案能警醒发改委,阻止2008电价门闹剧变现得逞,更要让中组部、国资委“关怀” “关怀”一下这些始作俑者,才能真正地以儆效尤,为和谐社会保驾护航。

  相关电力技术问题请向周围电工验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