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事件一开始就有个疑问:三聚氰胺是怎么检验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sasasa 于 2008-09-15, 21:54:26:

食品中混有微量有害成分的检测其实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事先没有人会知道什么东西被加进去了。对于未知物质的检查,目前最常用也是最可靠的检测方法应该是质谱仪(与液相或气相色谱连用质谱)。但是这个仪器价格较高,操作也比较复杂,而且利用效率也比较低(不会有人天天拿来检测是不是有有害成分),所以个人觉得这个可能不是一般的食品工厂分析化验室的常备仪器。如果排除了质谱法的话,利用其他方法检测三聚氰胺(比方说化学试剂检验)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已经知道样品里可能含有了三聚氰胺。现在不知道三鹿是怎么通过什么方法化验问题奶粉的,如果真如上面所说的那样的话,很有可能在奶粉或者鲜奶里里添加三聚氰胺是三鹿甚至是整个行业的心知肚明的事情。
另外,个人推测,可能根本就不需要特别的化学试剂检验,只是通过定氮以及固形物含量等化验室的常规方法就能知道三聚氰胺是否超标,当然前提是如果已经知道奶粉里是否添加了这种东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