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不是伪作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小自由 于 2008-08-22, 03:24:20:

回答: 这个天年弱碱水机是个什么玩意 由 小自由 于 2008-08-22, 03:09:52:


http://www.cqlife.com/?uid-110958-action-viewspace-itemid-145742


认识功能水的营养保健作用
复旦大学原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龚梓初
水是生命之源,健康之本;人长寿是(好)水养的,人患病是(坏)水害的。随着科学的进步,人们愈来愈注意到饮水对人体健康影响的重要意义。由于自来水在输送、加压、贮存过程中受到重金属离子和大肠杆菌的二次污染,不宜直接入口饮用;传统的“煮沸法”烧水只能将水中的细菌杀死,而不能将水中的杂质和被杀死的细菌尸体去除,饮用后仍会对人体产生不良作用。于是,市场上品种繁多的桶装水瓶装水滚滚而来。然而,桶装水开启后的二次污染,纯净水和蒸馏水少含或不含矿物质等等,又给人们带来很多困惑。近年,在上海召开的“净水与健康”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不约而同地提出:“长期饮用纯水,对儿童和老人的健康必将带来无法挽回的负面效应”。医学专家也向上海30万用户提出忠告:“常喝纯水危害一代人健康”。与此同时,有人就开始对饮水的功能深入研究和开发,市场上多种功能性饮用水,如磁化水、麦饭石水、活化水、离子水及电解水等等应运而生。
  功能水是养生保健水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日常饮水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因此在饮水市场上称为“功能水”的推广应用也不断增多。但是,人们对功能性饮水的认识尚不统一。有人说:电解水不仅是一般的饮用水,而且是保健水,同时还是医疗水;也有人撰文指出:电解水须在医生指导下饮用。那么,究竟什么是“功能水”?一般饮水与“功能水”有什么区别呢?
  所谓“功能性饮水”是指普通饮水经适当的化学或物理方法处理,使水的性质和功能发生改变,从而对人体的生命活动和生理功能调节得到某种程度的加强,这种水称之为“功能水”。北京化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金日光教授通过大量实验研究指出,功能水必须具备以下条件:(1)水中重氢含量少;(2)水中要有多种有益于生命健康的元素含水络合离子群;(3)功能水应是高能活性水;(4)功能水应具有保健作用。当然,功能水也必须符合WHO提出的优质健康饮水的六条标准:(1)水中不含细菌、杂质、有机物、重金属等;(2)水中含有适当比例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且呈离子态存在,适合人体吸收;(3)PH值呈弱碱性;(4)小分子团水,渗透力强,溶解性好;(5)负电位,能清除人体内多余的“自由基”;(6)含有适量的氧(5mg/L左右)。因此,“功能水”是指安全无毒,既能满足人体基本的生理功能和新陈代谢的需要,长期饮用又能全面促进人体健康的饮水。
  功能水之所以能全面促进人体健康,其奥秘就在于它的水分子团小(5~7个水分子),重氢含量少,并含有多种有益于生命的元素及其含水络合离子群。在普通饮水中,重氢含量多,水分子团大(10~13个);而功能水重氢含量少、水分子团小,其活性大、渗透力强、溶解性好,有利于各种营养素的吸收、运送和利用,并促进人体由生化反应的速度和细胞DNA的合成、复制和转录。功能水中含有的多种元素(钠、钾、镁、锌、钙、铁、铬等)及其含水络合离子群,在人体生化反应过程中起催化激活作用,有的直接成为生物酶的活化中心,有的影响DNA的合成、复制。所以,有人将这些元素离子称为“生命催化激活动力元素群”。生命科学研究认为,人体能否健康归根到底要看细胞核遗传基因载体DNA的序列和立体结构是否保持正常。研究表明,功能水具有的高能多元素含水络合离子群,能重新整理DNA双螺旋结构,使DNA结构更加规正;并能进一步催化激活细胞,加速细胞分裂、增殖,调节细胞新陈代谢。在普通的饮水中,有的虽然也有不少有益的元素,但能级太低,饮后对健康影响不大。而功能饮水,从根本上来说是与人的遗传基因载体DNA的不断重整、复制、转录、合成蛋白质有密切的关系,直接影响人体健康。这就是为什么提倡喝功能水的根本原因。
  此外,功能水的PH值呈弱碱性,长期饮用有助于调节人体的酸碱平衡,为细胞新陈代谢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功能水带负电位,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有利于清除人体内多余的“自由基”垃圾,保护细胞健康,延缓人体衰老。
  碱性电解水是功能性健康水
  电解离子水,又称电生功能水。它是目前推广和研究最为广泛的功能水,也是对人体健康具有重大意义的首推功能水。一般是先将普通自来水净化,然后通过正负电极,在电场作用下将水分子团打散、变小、重新排列,使其中一部分水的氧化还原电位(ORP)呈正电位,另一部分水ORP呈负电位,最后通过膜分离技术得到正离子水(酸性电解水)和负离子水(碱性电解水)。正离子水,带正电位,偏酸性,含氧量高,有收敛和漂白作用,对细菌等微生物有瞬间杀灭效果,可用于美容、美发和消毒。负离子水,带负电位,偏碱性,口感甘甜,是十分优良的功能性饮水,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国家食品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里特教授指出,碱性电解水具有不同于一般饮水的特性:(1)它含有丰富的碱性溶解矿物质,如钙、镁、钾、钠等有益健康的离子;(2)水分子团小(约为5~7个),渗透力强,溶解力高,水分子易进出细胞,有利于养料的吸收和代谢废物的排除;(3)负电位,有助于体内过剩“自由基”的清除;(4)PH呈弱碱性,有助于机体酸碱平衡。
  1992年上海二医院药理室对碱性电解水研究表明,碱性电解水有提高T淋巴细胞活性,降低甘油三脂和胆固醇等功效。1994年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用碱性电解水对血粘度的作用进行临床观察,饮用碱性电解水对轻中型高血压伴血粘度增高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血粘度的作用。1997年上海食品保健功能测试中心用碱性电解水进行保健功能测试,检测结果认为:碱性电解水具有抗疲劳、抗氧化、提高SOD活性、调节血糖、调节血脂的作用,其保健作用随饮用量而增加。实践证明,长期饮用碱性电解水,对高血脂、高血粘、高血糖、泌尿系统结石,以及疲劳、失眠、便泌、单纯肥胖等慢性病和亚健康表现都有一定的保健康复作用。因此,碱性电解水是一种健康功能饮水。
  (节选)


《市场报》 (2005年05月13日 第二十六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