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还没有方法能够准确测量年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8-21, 20:13:35:

http://ks.cn.yahoo.com/question/1406060701978.html
实际年龄代表你活了多久,而生理年龄是代表你的器官及细胞真正的生理年龄,有些50岁的人,其生理年龄可以35岁,他活的很健康及有活力,有些人却未老先衰。

如何以科学方法来评估生理年龄呢?最好的方法是测定染色体端粒的长短来评估老化的程度,但这种方法目前无法广泛的应用,而且也无法对特定之器官进行控制。

所以目前测定生理年龄较可靠之方法有二种,第一种是生理功能性测定:包括肺活量、心脏及肾功能;第二种是测定体内细胞及其细微物质的变化:包括骨质丧失,指甲的生长,肌肉之比率变化,各种荷尔蒙的变化,感觉与神经功能变化及免疫功能的降低与否。

1.肺活量:肺活量会因为老化而产生改变,肺活量之所以会下降原因可能是因为肌肉失去力量或胸壁,或横隔膜 缺乏弹性所致。

2.肌肉及脂肪质量及功能检测:老化与肌肉功能降低及肌肉质量减少有关系,用简单之手掌握力检查可以检查出肌 肉之耐力。以体脂肪机来测体脂肪率,老化时脂肪率会增加。

3.心脏功能、心脏排出率会虽年纪增加而减少,可以用心脏超音波来测定的。

4.肾脏功能:肾脏功能也会因年纪增加而减少,可以用肌胺酸清除率来测定。

5.骨质疏失:可以用骨质密度检查来评估,可利用放射线及超音波来检测。

6.观察指甲生长:当年纪增加时,指甲的生长会减少,观察指甲生长速率之改变,可以来评估老化之速率,但时间要花一年以上。

7.神经功能检查:年纪增高,神经功能减弱,包括听觉及视觉功能,记忆力,可以测量出来的。

8.皮肤变化测定:皮肤会因年纪增高而退化,可以利用皮肤饱满测试来评估,测量方式是拉起手背面之皮肤,放开 皮肤后观察回复原来位置所花时间之多少,而来评估皮肤老化程度。

9.测定荷尔蒙之血液浓度:老化时可以发现还原雄性素、褪黑激素、生长激素、睪固酮、动情素、黄体素或甲状腺 素之浓度有减少现象,用此来预测生理年龄是最精确的。

10.免疫系统:天然杀手细胞,T细胞淋巴球,G型免疫球蛋白(IgG)辅助及毒杀细胞,会明显随年纪增加而数目减 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