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澄的无知和狂妄让人惊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师太 于 2008-01-28, 15:32:05:

王澄说,“今天敢说“独特功效”的人只有两种人,一种是不明就里的傻子,被别人笑话的人;还有一种是和现有的方法比好很多的“新方法”。好很多是好多少?大约临床实验二百到三百人就已经完全确定了这个“新方法”的优越性,不需要再往下实验了。也就是说,“新方法”对比“现有方法”,(好处)差距大的吓人。并且,由于这样一个好得不得了“新方法”的建立,“现有方法”应声在临床上被废止了。这就是今天的医学领域里的“独特功效”的概念,是全世界医学界的通用概念。”

王澄的这番话使人怀疑他是怎么混入中国和美国医学界的。我不知道这个“通用概念”从哪里来,有谁承认过这个“通用概念”。在这借用方舟子的一段话,“I期临床试验为短期小规模。试验对象通常为20-100人,健康志愿者或患者都可以。其主要目的是观察新药是否会出现急性毒副作用,检验合适的安全给药剂量,并初步研究人体对药物的吸收、代谢和排泄。时间持续数月。如果没有严重的问题,如不可接受的毒副作用,就可进入II临床试验。大约70%药物能成功地通过这一阶段的试验;II期临床试验为中期中等规模。试验对象是病人,通常为100-300人。主要目的是观察新药是否有疗效,也对短期的安全性做进一步观察。时间持续几个月到两年。大约只有33%的新药能成功通过这一阶段的试验;III期临床试验为长期大规模。试验对象是病人,通常为1000-3000人。目的是确认新药疗效和安全性,确定给药剂量。时间持续1-4年。约25%-30%的新药可通过这阶段的试验”。按王澄的说法,这33%的新药好得吓人,已经显示了“独特功效”,“不需要再往下实验了”。后面III期临床试验纯属多余。实际呢?通过三期试验被FDA批准的药还有被撤回来的。

他说的“独特功效”建立后“现有方法”就该应声在临床上被废止更是可笑,骨子里和中医的一方治百病是一个臭德性。我不相信他在针灸诊所看到的病种中没有已被二百到三百人验证有效的“独特疗法”,他那针灸治疗废止了没?

王澄还理直气壮地问,中医在肿瘤医学、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等系统中,对于哪个具体的病是有“独特功效”?临床实验和统计学数据在哪里?我就来说一个。国内对中药血脂康降脂防治冠心病的研究,就采用了多中心、双盲、对照研究,样本近5000例,最长随访时间7年。部分研究结果最近发表在J Am Geriatr Soc(样本数1445例)和J Cardiovasc Pharmacol(591例)上。另一个小样本(50例)的研究早在2004年就发表在著名的Circulation上。不知这算不算王澄说的“独特功效”?按他的逻辑,以后治冠心病有血脂康就行了,其它验证没通过或没验证的统统废止。

批评中医的常拿“循证医学”来说事,以为随机对照双盲是反中医的杀手锏。只要检索一下中外文数据库,有几篇正规期刊上的中医中药基础临床研究论文没有设立对照?要说双盲,现代医学的基础临床研究中没有双盲的多得很。特别是在临床研究中,双盲涉及到伦理学和经费问题,不是想盲就盲的。没有双盲的研究结果一样为人接受,只是结论的可靠性大小问题。中医中药更加复杂,药物成分多,不象西医的淀粉片,色香味基本一致的安慰剂不好做。就这点来说的确是中药的先天不足,但也不能作为否定中医的理由。

还老有人拿安慰剂和疾病自愈性来挺西医骂中医。这些概念和认识都是在现代医学里发展完善起来的,不是中医的专利。在这个问题上对中医西医应该一视同仁。远的不说,去年十月FDA认为六岁以下小儿非处方感冒和咳嗽用药没有疗效,不建议使用。可这些药用了多少年了,到现在CVS、WALGREEN货架上还有卖的。这事怎么没见批评中医的人评论?

其实“循证医学”不仅让中医尴尬,也让现代医学尴尬。试举几例:1987年,一百多家医院联合对已在美国每年用于20万心脏病病人的3种抗心率失常药物进行了随机双盲对照试验,发现试验组心率失常的猝死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从最便宜的到最昂贵的128种腰背痛治疗手段中,没有一种被循证医学证据证明有效,这其中当然也包括针灸治疗。截至2005年8月,在Cochrane协作网所有2435个系统评价中,只有30%的证据能确切地说“yes”或“no”,其余70%则都不确定。这数千个系统评价恐怕绝大多数不属中医范畴。

卫生部中国循证医学中心主任李幼平说过一番话很有道理,“循证医学是因为需要而产生、因为使用而发展、因为真实而不完善、因为不完善才有继续发展的空间的。循证医学不是、也不能否定和取代所有的经验医学,经验医学能解决的问题将不需要循证医学的研究; 经验医学解决不了的问题,循证医学若能解决,则必定提供高质量证据予以证实,若解决不了,则还需经验医学和循证医学研究并行探索"。谨录于此,供反中医时参考。

本师太和中医基本无缘。反中医没人尿挺中医在这想看也看不着。但本师太极为反感在中医争论中出现的民族、哲学之类杂音和半通不通下的抒情感叹。挺方说反方是反民族反传统反文化,反方就说你要挺中医有本事就不看西医不吃西药。其实反中医的要反民族反文化就算有这个贼心也没这本事,挺中医的也从没说过有你没我而只是认为要互相补充别一棍子拍死。既然承认医学是科学,一切拿数据事实说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