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句话说得非常好。制度改进与人才需求,那个急迫?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pple 于 2008-08-13, 05:34:53:

回答: 向方舟子老师致意并呼吁施一公教授公开答疑 由 suprathinker 于 2008-08-13, 04:16:21:

引用:
我陕西老家的小学老师都知道,中国其实不缺你那样的先进人才,更不缺你那样的先进基因,缺的是一个让你出落到今天的先进制度,你可以选择不对先进制度在中国产生作贡献,但也拜托你不要对进一步强化落后制度作贡献。

我觉得能看出来“中国其实不缺你那样的先进人才,更不缺你那样的先进基因,缺的是一个让你出落到今天的先进制度”的人不多,绝不是“小学老师都知道”的。

中国整天引进人才、引进生产线,很多管理者忘记了真正需要引进的是制度。邓小平当年提出开放的目的就是引进“先进的管理方式”,而不是人才和生产线。

当然“先进的管理方式”是通过人才和生产线来体现和实施的,但中国的很多管理者往往“买椟还珠”,把人才和生产线引进来,便认为达到了目的。把“人才和生产线”的重要性鼓吹得超过一切。

一则,有些管理者不希望“先进的管理方式”动摇了自己的管理方式;二则,有些“人才”也往往不明就里,以为有了知识便有了一切。书中自有黄金屋。

“人才和生产线”与“先进的管理方式”,本来是蛋和鸡的关系。但如果说要引进的话,我觉得还是后者是根本。人才引进容易,制度改进难。如果引进的人才却为落后的管理方式辩护,恐怕不能算真正的人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