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对波兰犯下的滔天罪行---卡廷森林屠杀事件搬上银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8-08-04, 18:07:26:

卡廷森林,比夜更黑

一枪一人头,一枪一滩血,卡车运载的尸体,被推土机堆成地下人体长城。随后银幕变成一片漆黑,沉缓的音乐响起,但却没有任何字幕,让观众掉入那比夜还黑的卡廷森林之中……。这是下週将在台湾上映的波兰电影《卡廷》(Katyn,台译“爱在波兰战火中”)的结尾。

“卡廷”像“奥斯维辛”一样,已成为人类黑暗的又一个代名词,因为当年有二万多波兰军官、知识份子等在这座森林被史大林下令集体处决,其残忍程度丝毫不亚于奥斯维辛。

波兰着名电影导演安德烈.华依达的父亲就是卡廷遇难者之一。在这部影片中,他用质朴、逼真的艺术手法,近乎记录片似地再现了那段令人震惊的历史,结果引起轰动。该片成为去年波兰最叫座的故事片,获波兰电影三项大奖,并被提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卡廷事件的最黑暗之处,不仅是因为一次杀害了那麽多的无辜军官(他们没跟苏军交战,连战俘都不是),还在于很多波兰人明知道这是苏联人干的,但却在共产波兰当局的威胁、迫害下,不敢说出真相,甚至被迫跟随共产党的宣传,把它说成是纳粹德国干的。不仅被迫接受谎言,还要呼应凶手的说辞,那是一份多麽惨痛的屈辱,因此这个事件也被称为“卡廷的谎言”。

台湾把影片译为“爱在波兰战火中”,可能是想突出影片中四个与卡廷有关的波兰家庭的悲欢离合,尤其是主角安娜不屈不挠寻找在卡廷被杀害的丈夫的忠贞爱情。但除了爱情之外,这部电影让人看到的更是被洗脑之后的人可以变成多麽残忍的屠杀机器。虽然它是一部剧情片,但对卡廷森林大屠杀的逼真再现和深刻反省,给人以强烈的真实感,令人无法不从卡廷森林,想到南韩的光州、中国的天安门,台湾的二二八。

“卡廷大屠杀”被搬上银幕,不仅是为了治疗波兰半个多世纪都未癒合的伤口,安抚冤死的亡灵,更是提醒后人,包括台湾人在内的所有世人,历史不可以被遗忘,历史的真实不可以被扭曲;而只有记住人类曾有过怎样的黑暗,怎样的邪恶,未来才有可能避免历史的重演。

影片中,那些被关押的波兰军官在渡过他们人生最后一个圣诞夜的时候,军阶最高的老将军对部下说:“我们必须坚持下去。我们的目标是让波兰重新出现在欧洲的地图上,一个真正富强自由的波兰。”然后他们一起唱起了讚美诗。蒙太奇接着转向另一个画面:苏联克格勃正密谋卡廷屠杀。它象徵着人类不屈的希望和黑暗的较量。

在推翻了专制之后的波兰,这样的电影才可能拍摄,历史的真相才可能被再现。影片本身就是人类一步一步战胜黑暗的证明,也是波兰人向世界贡献的恢复群体记忆的道德信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