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佳遭受外地人歧视?投诉无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8-07-25, 04:00:56:

从南周末的评论和其他的报道来看,似乎杨佳之所以被盘查是因为他是外地人。而遭到盘查的杨佳可能比较抵触当地警察而起纠纷的。

不过事实上,上海骑自行车的除了旅游和年轻人游玩之外,一般都是底层百姓,包含有非常大比例的外地人群。现在的上海已经不是几十年前的上海,所谓的外来人口占上海人口相当大的比例。一部上到底是上海人还是外地人也无从区别,也无须区别了。所以民警对此应该早就习惯了。更何况,杨佳本人是北京人,他的穿戴已经也至于太差,据说他还专门为了旅游购买了双320元的钱,虽然经济不富裕的杨佳不可能穿戴得非常光鲜,但是显然也不会如民工一般。警察也无法从穿着上看得出他到底是本地人还是外来人,除非杨佳经过警察身边,并且用北京话还打招呼。显然这是不可能的。

杨佳被拦截的最大可能,自然是他那部无牌照的自行车。这是一部被偷来的,即无钢印也无牌照的自行车。一般来说这样的车在上海很多,有的是偷来的,有的是故意拖着不去办。所以一般警察不太管,但是如果碰到集中整治黑车的时候,那么警察就可能注意到自行车的标记。

另外,上海自行车租赁点并不多,到07年的时候正规的大约就4家,且生意相当清淡。因为店家不多,管理并不复杂,所以正规店里的自行车基本是完整的。那么杨佳是从哪里租来的车呢?我们不清楚,不过我们清楚他租的车是部被偷来的黑车。问题是被南周末描述成相当遵守纪律甚至到了有洁僻的程度的杨佳,难道完全无辜?

杨佳本人旅游经验并不少,而显然正规的租赁商店与非正规的租赁小店有着本质的区别。即便这点杨佳无法分辨,这车上一无钢印,二无牌照。难道杨佳在取车的时候连这点都区别不出吗?更何况租车的时候,出租方应该出示这车的行驶证和其他资料以证实车辆的拥有权。

我做个推测,毕业后只工作1一年7年时间闲逛的杨佳,到处旅游,经济显然不宽余。为了节省开销,杨佳很可能忽略这些手续,明知故犯的租用黑车。这也很可能是他之所以遭到警察盘问,而他遭到盘查后非常抵触的原因。有的人以美国警察不得无故盘查路人为原由,认为警察但是盘查杨佳是不当的。但是我不知道如果美国发现某汽车是偷盗的车,或者无牌无照的车是不是也无权盘查呢?

再说杨佳所谓的投诉无门,或许我们一直的影响是,一旦警察犯了错误,底下的老百姓很难投诉他们,政府里官官相互的情况非常普遍。当然这些年里,或有很多改进,但我们也难保证这样的现象在中国依然十分普遍。但问题是杨佳是否真的投诉无门呢?看来不是的。

杨佳曾在山西旅游时遭到不当执法,被打伤牙齿,导致其数千元的医疗费,其后他向法院起诉山西警方。并且胜诉获陪3万。在上海与警方发生纠纷以后,被拘留到第二天早上释放。其后杨佳便向上海警方相关部门投诉。

这里有一个问题,如果杨佳真的被打成重伤,那么他显然会有医疗记录,医疗费用单据。而有过这样的经验的杨佳应该会保存证据,向法院起诉。而事实上他并没有这么做。

我不怀疑在他被扣留在派出所时,警方有过激的行为。但是假设这发生在美国,被调查人员如此激烈反抗警方,他会遭到什么样的待遇呢?

有过诉讼经历的杨佳并没有起诉上海警方,而是采用不断投诉的方式,不过警方并没有忽视投诉,上海警方两次附北京做调解工作。并答应赔偿1500元。而杨佳则要求附加精神损失共1万元。实际上因为杨佳没有工作,按规定其被错误关押只能按平均工资的一天计算或者再高。1500已经完全符合要求。如果杨佳真的被打成重伤,又何来精神损失一说?1万仅仅是医疗报销都不够。

或许中国民告官还是很大的问题,但是从杨佳的经历看他丝毫没有遭遇到投诉无门这样的事情。而杨佳仇恨的是不答应给1万赔偿的督察,而不是所谓的 虐待过他的派出所。

就是这样的情况,被南周等媒体歪曲到几乎完全凭空捏造的程度,其评论员大谈反思外来人歧视等等。这是他眼睛瞎了,还是脑子疯了?而就是这样的煽动,一些人就开始把这个变态杀人犯叫做了英雄。甚至叫嚣鼓动别人学习杨佳说这样社会才会进步。显然他们只需鼓动就可以了,6个被无辜杀害警察会怎样,他们的家庭遭遇了怎样的悲剧?杨佳本人走向末路,这样的悲剧会有多惨痛,显然对他们来说,还不如发表他们随口胡说来得重要。即便去了美国,此刻人性是什么,大约是没学到,心里依然卑劣得如同一只饿狼一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