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来我应该隆重退出一款新理论,how about 《Beer Barrel Theorem (酒桶原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FF 于 2008-07-22, 10:27:16:

回答: 最薄的木板-说说麦子的饭桶原理 由 JFF 于 2008-07-21, 23:09:13:

所谓酒桶原理(Beer Barrel Theorem - BBT)是说,一个酒桶所能承担的压力,不取决于最薄的木板。压力持续增大时,最薄的那块木板不是必然崩裂,恰恰相反,往
往反而更安全。实际上,一个酒桶所能承担的压力,取决于箍的强度。

如果把社会比作受压的酒桶,那么一块块小木板就是社会基本成员,而箍就是国家机器。

一维链中最薄的一环必然最先崩裂,而二维酒桶中最薄的那块木板反而更安全。可见辩证法是一条基本大法。社会不是一维的链结构,至少是二维的酒桶结构。从统治者的角度这为法家统治思想提供了科学原理的backup;从修行者的角度这为庄子的出世思想提供了科学原理的backup。

如果深入到箍和板的内部观测其断裂的微观机制,我们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酒桶崩溃时,箍和板的断裂不是因为材料被压跨了,而是被拉断的。

直接作用在某个个体自身的压力P对材料的断裂的影响微乎其微,致命的是社会构建将压力P放大转化成了各自成员内心的张力。这能很好地解释文明社会的pressure-stress机理。文明社会里,自然的pressure比之原始社会要小得多。现代社会威胁人们生存质量的头号二号三号四号敌人不再是饿死冻死的社会以外的自然压力,而是人们内在对社会构建和自然压力的响应之张力-拉应力-stress。虽然按还原论的思维方式,自然压力仍是根本原因。而从实际的角度看,社会构建的放大转化作用才是根本。心血管失眠抑郁症物质滥用等严重损害生活质量的文明病都不是自然压力造成的,而是社会构建的放大转化和人内心对社会构建的响应的结果。


先说到这里,保留修改权。主要是占个地,把《Beer Barrel Theorem》的发明权先确定下来。过去我有好多光辉的思想都因为懒于成文发表而成了口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