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是2/3还是3/4仍有争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ush 于 2008-01-24, 23:17:29:

回答: 牛奶和哺乳,麦子与小方。 by: mirror ZT 由 @ 于 2008-01-24, 19:45:46:

引用:
mirror:
统计数字表明,动物的重量(约等于体积)与基础代谢量的关系是3/4而不是体积与表面积的比的2/3。也就是说,统计事实不支持表面散热说。

恒温动物的基础代谢率(单位重量、单位时间的发热量)与体重成0.75次幂,是3/4,而不是表面积的2/3。这个“法则”不仅对哺乳类有效,对爬虫类、单细胞类生物也都适用。”

按wiki(http://en.wikipedia.org/wiki/Kleiber%27s_law),3/4更为广泛接受,但并非都适用。都有例外。植物为1,也有负数的。如果只考虑热能,则理论值为2/3。但代谢产生的能量并非只有热能,再加上其他因素,实际测量更接近3/4。

并非“统计事实不支持表面散热说”。我的理解是“统计事实不支持内里产热说”。按傅立叶定律,其他条件相同下,热传导速率与传热面(也就是体表面积)成正比,因此,如果如果统计数据不是2/3,只说明不同体积的动物单位体积产热不同。

引用:
mirror:
但是“身体表面积却大约是达马拉兰鼹鼠的60%”就可疑了。因为0.2的2/3次方是0.34。除非想像裸鼠的密度很低,是达马拉兰鼹鼠的一半

这个60%,应该是实测数据。除了“裸鼠的密度很低”的解释外,还有更好的解释:二鼠体型不一样;而且从图上看,裸鼹鼠满身是褶子,便于在狭窄隧道内转身:
http://nationalzoo.si.edu/publications/zoogoer/2002/3/nakedmolerats.cfm

naked mole-rat

Damaraland mole-rat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