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答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asguru 于 2008-07-17, 15:35:45:

回答: 概率问题请教wasguru (别人没看那篇文章,可能背景欠缺) 由 Amsel 于 2008-07-17, 14:50:58:

Amsel 说道:
考虑半月潮,天文大潮那一天应力变化更为迅速,大概是普通日子的两倍;所以普通日子不容易激发的断层活动,在天文大潮会不会更容易激发?

理论上讲,会。但是统计上是否显著需要检验。检验的办法就是YN的做法:不管地震发生的时刻,只看地震发生当日的半月潮相位。检验的结果是没有显著相关。

Amsel 说道:
我估计,如果有足够多的震例,只挑选天文大潮日期发生的地震,所得到的结果会比YN科学杂志上的图有更好的相关性

有可能。但即使是有,也只是说明,在天文大潮那天发生的地震比较可能集中在半日潮相位为零的时刻附近。但不能说明天文大潮那天发生地震的概率会大于其它日子发生地震的概率。换句说,这里有两件事:一是当日是否地震。二是如果地震了,会发生在什么时刻。前者跟半月潮无关,后者有可能在天文大潮那天更趋于集中在半日潮的零相位时刻前后。如果不能搞定前者,后者对预测地震每什么意义。你总不能说:“我不知道明天会不会地震。但是如果震了,比较可能发生在下午3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