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问题你内行:引潮力诱发地震的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7-13, 20:10:35:

回答: 搞不懂,为什么曾几何时的日不落大不列颠国现在一昼夜只有5小时? 由 JFF 于 2008-07-13, 17:37:25:

有些人看到月亮太阳引力能够造成潮汐,就想到是不是可以诱发地震。

实际上这两个过程非常不同。潮汐过程中,液体是流动的,所以有液体对固体的相对运动。拿你们力学的行话,还可以说什么,液体没有剪切模量。只有极少数由岩浆活动诱发的地震是由液体-固体相对运动造成的。

大陆内部的地震则完全是固体-固体相对运动的结果。两块固体就是断层两边的两个地块。如果引潮力可以诱发地震,那么对两边地块的天体引力就应该有不同的变化。而这从地质构造上讲,说不过去。

原因:地块的尺度很小。造成地震的断层长度十几公里到几百公里。而两边的地块“单元”,之多也就是上百公里。比如这次地震,龙门山断层两侧分别是松潘甘孜地体和扬子板块。但是上面并不是“基本”的地块,在震区附近,都是被一系列其他断层切碎了的。

所以,断层两侧地块尺度很小,相比于海洋,地球,实在太小,所受到的“引潮力”的变化(dF/dt)没什么区别,不会造成挤压、拉张、剪切应力的变化,所以引潮力不会诱发大陆内部地震。

USGS的结论是,统计了足够多的地震之后,发现地震和月相没什么关系。

所以引潮力诱发(大陆内部)地震是伪科学。

欢迎拍砖。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