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J.宋外卖之饶---屠定理三答CONNER:讲点逻辑好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FF 于 2008-07-08, 17:26:09:

回答: 再评J.宋外卖之饶---屠定理 由 conner 于 2008-07-08, 16:21:33:

若同意《范进中举》中的屠夫秀才有典型意义,那么一切假设推论因素考虑都是多余的,因为它已把最终的实际结果给出了:胡屠夫要头等秀才范进和他那行的人平起平坐。

我认为《范进中举》中的胡屠夫是有典型意义的。

据不完全统计,四大名著中讲了三个屠夫:张飞,镇关西,胡屠夫。张飞是个英雄豪杰是例外,他还有财力装备给养一小支武装,可能三代都是屠户,所以比较富,这个没有代表性。

但另两个镇关西,胡屠夫是作为典型的屠夫,用作社会背景,衬托主要人物的道具来塑造的。所以,其重要的社会特征,比如,经济社会地位、道德文化修养,是有典型意义的,否则,就会有特别的交代。

其实,应该取中数-镇关西。看看镇关西的经济能力和社会地位:1)不用自己劳动,2)能娶二奶,3)还有地方一霸的荣誉尊号镇关西。这是范进那头等秀才可望相背的吗?

在官本位的社会里,官的地位是很高的,这个不假。学而优则仕,这个也不假。但秀才是期货,其价值只能算它的平均期望值。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