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壶铃健身法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8-07-02, 09:06:48:

利用壶铃健身法zt

壶铃一般用铸铁制成,按重量分别有10千克、15千克、20千克、25千克、30千克等几种。在我国民间也有外形似锁状的石头制品,叫石锁。它的使用方法和作用类似壶铃。用壶铃进行健身锻炼时,可以做各种推、举、提、抛和蹲跳等练习,通过锻炼可以有效地增强上肢、躯干及下肢等肌肉的力量。由于壶铃的大小和重量不同,练习者应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使用。在练习中,要注意动作的准确性。下面介绍壶铃的几种健身方法:

1.坐势推举健身法

坐在方凳上,两手屈臂持壶铃置于胸前;然后,两臂用力伸直,将壶铃举起至手臂充分伸直。这个练习主要发展肱三头肌、三角肌及胸背部肌群的力量。练习时,每组可以做15次左右,做4组。推举时,上体应保持正直姿势。整个动作要快速有力地完成。推举时吸气,还原时呼气。

2.双臂屈伸健身法用绳将壶铃系在腰部,两手握双杠,跳起成双臂支撑,身体自然伸直;然后,双臂弯曲,身体下降至最低点后随即双臂用力伸直至双臂支撑姿势。这个练习主要发展肱三头肌、胸大肌和三角肌的力量。练习时,每组可以做6~8次。以后逐渐增至每组10~15次。初学者可以先进行不负重的双臂屈伸,待有一定基础后再进行负壶铃的双臂屈伸练习。练习时,最好有同伴保护并在双杠的杠中或杠端面向外进行,以免出伤害事故。两臂伸时吸气,屈时呼气。

3.直臂侧平举健身法

两脚开立,两手各持一壶铃,两臂体侧自然下垂;然后,双臂用力向两侧平举至手部平于肩的部位。这个练习主要发展三角肌的力量。练习时,每组可以做10次,做4组。以后逐渐增至每组15次左右。侧平举应直臂进行,两手举至平于肩肘时稍停后再还原。侧平举时吸气,还原时呼气。

4.仰卧上举健身法仰卧在凳上,两手各持一壶铃,拳心向上,两臂体侧平举,肘关节略屈;然后,双臂用力上举至胸前部位。这个练习主要发展三角肌和胸大肌的力量,对背阔肌的发展也有帮助。练习时,每组可以做6~8次,做4~6组。以后可以增加壶铃重量。两手上举时,身体应紧贴凳面,上体不能抬起来。上举时吸气,还原时呼气。

5.前臂屈伸健身法

两脚开立呈直立,双手各握一只壶铃,两臂侧平举,拳心向上;然后,两上臂不动,两前臂同时做屈伸动作。这个练习主要发展肱二头肌的力量。练习时,每组可以做10次左右,做4组。以后逐渐增至每组15次左右。在做前臂屈伸动作时,两上臂应始终保持侧平举姿势不变。前臂屈时吸气,伸时呼气。

6.腕屈伸健身法

用一根绳的一端系在壶铃把上,另一端系在一根棍的中间,将棍置于长凳端;然后,两手紧握木棍,两手交替向前(向后)扭转手腕,将壶铃向上卷起。这个练习主要发展屈手肌群和伸手肌群以及前臂中部屈肌群的力量。练习时,每组做向上卷起壶铃10次左右,做4组。每当手腕卷动木棍时,要达到完全弯曲。手腕和前臂肌肉感到高度紧张后再换另一只手来做。上卷至壶铃触到木棍为止,再慢慢放下重做。7.腰绕环健身法两脚开立,双手同握一只壶铃;然后,双手直臂拉动壶铃做向体侧上摆经头上方还原的腰绕环动作;腰部应随壶铃转动。这个练习主要发展腰肌的力量。练习时,每组做10次左右,做4组。腰绕环动作要左右两方向交替进行。

8.直背提拉壶铃健身法

两脚开立,面向台阶低处,站在一台阶上,两手各持一壶铃;上体直背前屈,两臂垂直于体前;利用腰背力量带动双臂将壶铃提拉起来直至身体呈站立姿势。这个练习主要发展腰部肌力和背阔肌及冈下肌力量。练习时,每组做10~15次,做4组,以后逐渐增加壶铃重量。两臂上提壶铃时,一定要用腰背肌力量来完成动作。无论上体前屈或伸展,上体始终挺胸直背。上提时吸气,前屈时呼气。

9.腿上举壶铃健身法

坐在凳上,手扶凳边,一腿置于凳侧,另一腿用脚勾住壶铃;然后,小腿用力上举至腿充分伸直,稍停后再还原重做。这个练习主要发展股四头肌力量。练习时,每组可以做10次左右,做4组。练习时脚要勾牢壶铃,上举壶铃时动作要快速有力,还原动作缓慢些。两腿交替进行练习。

10.深蹲跳起健身法

两腿分开,两脚开立;双手在体前持壶铃下垂于两腿间,成吊悬下蹲姿势;然后,蹬腿伸膝向上跳起。这个练习主要发展腿部肌群,特别是股直肌和臀大肌的力量。练习时,每组可以做15次左右,做4~6组。整个动作练习中,上体始终保持正直。跳起落下时要屈膝缓冲。

11.负重矮步走健身法

半蹲姿(不得全蹲),大小腿之间角度始终保持不超过90度,两前脚掌着地,两手各持一壶铃,两肘部弯曲置壶铃于体两侧;然后向前做矮步行走。这个练习主要发展腿部肌群的力量和增强膝关节的力量。练习时,每次行走30米~50米,做4次。初练者壶铃重量可轻些,行走时两臂可随行走节奏而摆动。

12.抬腿提壶铃健身法两脚开立,双手叉腰,脚前放一壶铃;用一腿的脚尖勾住壶铃,随即向上抬大腿直至最大限度;稍停后放下重做。两脚交替练习。这个练习主要发展股四头肌的力量。练习时,每组可以做10~15次,做4组。高抬大腿时要挺胸、收腹,不得借用上体摆动的阻力,上体保持正直姿势。腿放下时肌肉放松。抬腿时吸气,还原时呼气。

13.直立后屈腿健身法

面对桌子或墙壁直立,一脚套住壶铃,另一脚站立,双手扶桌子或墙;连续做向后屈小腿动作。两脚交替练习。这个练习主要发展股三头肌和小腿三头肌的力量。练习时,每组可以做10~15次,做4组。做动作时,要抬头挺胸,上体不得摆动阻力。屈腿时吸气,还原时呼气。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