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解释的详细一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asguru 于 2008-06-24, 12:37:01:

回答: 其实bond还是提出了一个有意思的问题 由 wasguru 于 2008-06-23, 23:31:41:

在描述负反馈回路时说“升高”和“降低”,是一种约定的说法,并不一定是真的升高了,或降低了。有时候只是说明有朝这个方向发展的趋势。这里讲的“馅表温度降低”和“蒸汽压降度”就是指这种趋向,而不是指真的降低。负反馈的作用是提供一种反作用机制来抑制温度和蒸汽压的进一步上升,使它们停在某个平衡点附近,比如97度左右不再继续上升。(想象一下实验室的继电控制的恒温槽)。

但是我觉得这个负反馈机制还是存在的。具体点说,饺子的膨胀造成饺子浮出水面,饺子浮出水面的部分虽然接触的仍然是100度的高温空气和蒸汽,但是跟与沸水的对流换热相比,与热空气的对流换热速度肯定要小些,因而从外向皮的传热速度减慢。但馅表向馅心的传热速度变慢就没那么快,因为那个传热速度是由已经建立起来的温度梯度决定的。这样,因为从外传入速度降低得快,向内的传出速度降低的慢。馅表温度升高的速度就变慢,或停止升高。

引入负反馈机制跟前面说的并不矛盾,更没有推翻原来的说法重来的意思。只不过是在原来说法的基础上多加了一个控制机制而已。更何况,这个负反馈机制要真正起作用,其前提就是有相当大一部分饺子浮出来,而这浮出来的机制就是原来的模型的那个模型。另外,我也完全不排除有漏气的可能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