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对话视频,觉得比较失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波一波 于 2008-06-11, 10:31:30:

一场地震忽然震出很多能人,真专家、伪专家、非专家,就像冲向满槽猪食的猪。CCTV赶时髦,也弄了个对话“地震能否预测”。既然是没有定论的问句,就该请不同观点的专家讨论,但节目中只有一方观点。节目播出前征集“尤其是曾经参加过“基层业余地震预测”活动的观众,以及当年辽宁海城地震和唐山地震时生活在青龙县的亲历者到节目现场参加录制”,但最后播出时没有出现这样的观众。

节目刻意贬低海城地震的预报。张女士说海城地震的预报时间地点都对但震级不对,是不科学的预报。如果说不能达到100%精确的预报就是不科学的,那现在的天气预报也不科学。我们这从上星期六开始就天天预报要下雨,到今天也没见下。斑竹引用那路西啥的观点说海城地震的预报是混乱啥啥加碰运气,那时候搞的群测群防都是混乱加碰运气?

张女士说地震不能预测,大家可以到网上搜搜她写过多少地震预测研究的论文。象什么中国大陆西部前兆异常涨落与强震短期预测研究、华北地区地震短期综合预测方法研究、华北地区2级以上地震活动图像研究及预测意义、加卸载响应比的时空变化与美国南加州地区地震趋势...,等等。还有,既然地震不能预报,怎么会有“首席预报员”这个头衔?

瞭望周刊刚登了几篇文章,好几个院士的观点是地震现阶段难以预报,不等于就不能预报,只能说现在对地震的认识不够。老拿美国专家的观点不能服人,搞地震美国不见得就比日本强。再说前几年USGS的国家地震预报评估委员会不就重新开张了嘛?那啥“自组织临界”理论只是部分“主流”专家的观点,在nature debate中不占上风,已有人反驳。03年国家地理杂志的那片文章我就看不出USGS专家赢了。这主流那主流,主流也不是铁板一块。

还有个日本地震专家。看的时候纳闷,怎么普通话还带地方口音,靠,原来是个假洋鬼子。CCTV应该多介绍一句嘛。

张女士为她儿子高考一把鼻涕一把泪,哭得不是时候。四十多岁的女人,发型弄得像梅超风。版主说得比较多,应该坐到台上去。坐着发言,语速不快但上身不停抖动;观众嘉宾都一脸严肃但版主脸上始终春意盎然,很兴奋的样子。

看了几个网站的评论,骂的比较多。莫怪群众科学素养不高。科普重点在普,不能让大多数人接受的科普是失败的科普。用“虽千万人吾往矣”自慰,还不如关在家里对着镜子做演讲。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