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哪几种人会被房价拐点忽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kipper3 于 2008-01-20, 02:45:06:

这片在大量有关房事的垃圾评论里算是还有点可读性。关于“拐点”,本人无立场也没能力预测,想听预测的兄弟可以去问老中一号或者布鲁西。

ZT: 哪几种人会被房价拐点忽悠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7f7e83010088qt.html

如果房地产市场风云变幻,刚这边说整个房地产市场价格没有整体下降,房价没有拐点,那边统计局又说上月房价整体一、二手房整体下降3%,而且随着宏观政策的延续性,房价下降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拐点出现。媒体也推波助澜,持续的话题是拐点、拐点,还是拐点。关心房地产市场的人,喜欢看地产博客的人,一旦没有自己的主见,一旦没有了自己独立的判断,你就会被人忽左忽右地忽悠着,一不小心,你的思想就被房价拐点“迷奸”了。

叔本华认为:“我们读书时,是别人在代替我们思想,我们只不过重复他的思想活动的过程而已,犹如儿童启蒙习字时,用笔按照教师以铅笔所写的笔画依样画葫芦一般。我们的思想活动在读书时被免除了一大部分。因此,我们暂不自行思索而拿书来读时,会觉得很轻松,然而在读书时,我们的头脑实际上成为别人思想的运动场了。所以,读书愈多,或整天沉浸读书的人,虽然可借以休养精神,但他的思维能力必将渐次丧失,此犹如时常骑马的人步行能力必定较差,道理相同。”

谁将会很容易被人忽悠呢?谁将会被目前的房价拐点所忽悠呢?我想大约有如下六种人:

一,既没有理论,又没有市场调查的独立思想人

他们纯属看热闹的一群,而又最喜欢哪房价说事情的一群人,他们自诩为对房地产市场有研究,其实他们是被人家研究的。这群人喜欢从个别市场表征出发,逐渐夸大,形成耸闻。给他们一把木枪,他们就是能打下整个美国。看涨看跌,既没有理论,也没有市场实际调查支撑,易宪容说房价拐点已现,就深信不疑,任志强说拐点没有出现,马上转向。

二,追求房价最低极限的购房者

他们是房地产市场中真正个置业者。但是他们又是买房困难的一群人。他们想追求房价最低的极限,但是又不能自己独立判断,也没有一个好心态去研究房地产市场房价最低的相对极限。他们看到媒体主流说拐点已现,马上充满了期待,一旦市场表现房价稍涨,又痛恨自己为什么没有逢低买进。他的思想就在期待和痛恨中徘徊,最终发现自己一次又一次地错过房价相对最低的时间点。

三,贪得无厌,而又小气的开发商

他们在现在这个变幻时期,手握住自己的楼盘既想把房价抬高到极限,又怕卖不出去。既象花钱促销搞一些大型的活动,又怕浪费。既想捂盘,又怕楼盘回笼不了资金。期贪婪而又小气,正是没有做市场研究,不能从短期和长期对市场进行预测,始终是人云亦云,最终被拐点所忽悠。

四,没有市场实战和市场调查的专家

这类专家他们有一定的经济理论基础,却没有经历过房地产市场的实战,他们不知道有些世界经济通用的市场理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面前是束手无策的。他们一看到某些片面的新闻报道,就用市场理论来套,因为,市场每天的表征是不同的,所以他们就会阶段性在房价拐了,没拐中徘徊。

五,不肯善罢甘休的投机客

前期深圳的房价下跌,使得很多的炒家被套牢。很多人以为炒家之所以能赚钱,是因为有内部消息,内部消息能使的他们稳赚不亏,但是房地产市场不是股市。他既有股市的突发性,又有政策的延续性和长期性,许多的被套牢的炒家他们不相信有拐点,有对房价下跌诚惶诚恐。他们不能对房价的长期走向做一个预判,使得他们既象割肉,而又不肯善罢甘休。所以一旦说出现房价下跌迹象,心中恨自己不能早做决定,而一旦房价稍有上涨又感觉春天到来了。

六,好事的媒体

说到媒体,这不能怪媒体了,因为媒体是需要这个拐点的噱头来炒作。最近媒体对房价是否出现拐点都是处于报道层面上,极少有媒体鲜明摆出自己的观点。不是不可以,而是不能。他们只有在拐点有无上两边倒。一旦,拐点存在占上风,拐点存在就是该媒体的观点,一旦,房价无拐点的观点占上风,媒体就会大肆宣扬无拐点的主流观点。

我们总在说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思想和判断,但是大多数人想法还是会被所谓的专家、学者和主流媒体的思想所“绑架”。“从根本上说,只有我们独立自主的思索,才真正具有真理和生命。因为,惟有它们才是我们反复领悟的东西。他人的思想就像加别人飨桌上的残羹,就像陌生客人挪下的衣衫。” 其实,并不是每个人拐点想法都是对的。关键是你要自己去想,自己要坚定自己的判断,这才是正确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