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新语丝诸位地震专家批判一下地震局正式发表的研究方向,而不是记者笔下的文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8-06-03, 19:36:11: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

按照科技部科技体制改革要求和中国地震局对地震预测研究所的定位,结合地震预测研究所的规划,明确我所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一、地震构造研究

以中国区域活动构造及其地震活动状态为主要研究领域。结合大陆动力环境变化的分析、强震孕育深部构造特征及最新构造活动的研究,开展中国大陆强震构造和活动时空分区差异的成因研究。探索遥感技术在地震构造研究中的应用。通过我国不同构造环境下孕育的强震力学性质与类型,探索强震地点、强度与破坏分布,提高强震危险区判定的科学水平。

二、地震学研究

以地震学基础理论和预测应用为主要研究领域。发展地震资料分析和解释的新方法,开展以震报震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探索不同构造条件下地震活动性的时空分布规律及强震发生的不同类型,研究中国与全球地震活动关系。开展地震震源参数精确测定、地震破裂过程研究,开展震源区深部细结构、地壳介质及各向异性变化与地震关系的研究。利用地震台阵开展具有明确物理基础的高精度主动探测,研究地震孕育、发生和发展过程。

三、地壳运动与地震动力学研究

以地壳运动和变形为主要研究领域。利用各类形变观测数据,开展高精度地壳微形变的观测及数据处理方法研究。研究不同构造区的地壳运动特征,探讨强震孕育不同阶段的形变差异和形变过程,建立形变预测地震的理论和方法。结合流动观测,开展GPS连续变形等观测和时间序列分析,研究地壳形变与断层活动和强震活动的关系,探索GPS观测技术应用于地震预测的方法研究。研究板块运动,开展地震动力学研究。

四、工程地震与地震灾害研究

以地震危险性分析与地震区划的理论方法的研究和地震灾害的预测、评估和应急对策为主要研究领域。结合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重点开展发震构造长期地震危险性预测研究,判断强震的发生地点与震级上限。承担国家重大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开展地震灾害及其损失的预测和评估方法研究。探索空间信息技术对地震灾害的应用研究。开展震害快速评估和地震现场灾害评估。开展地震预报对策、地震减灾对策和风险分析等方面的研究。

五、地震预测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

以地震预测理论、方法与应用为主要研究领域。开展地震预测研究,重点开展地震中长期预测研究,发展不同前兆与预测意见的集成方法。建立地震监测预报试验场,探索具有明确物理基础的地震预测理论,开展与地震孕育过程相关的各种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的前兆变化特征及机理研究,开展电磁、流体、重力、热红外等地震前兆预测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研究宇宙环境因子对地震触发影响。发展地震前兆台阵。基于先进的数值计算技术,开展孕震过程的动态变化特征模拟研究和试验性的数值预测研究。

六、高新技术应用研究

以先进的计算机、通信和信息网络技术为主要支撑,建设大容量的高速计算系统和研究所信息节点。开展地震信息的集成、处理和数据共享等方面的研究。开展网络技术在地震学中的应用研究。依托地震卫星建设,开展空间技术在地震学中的应用研究。

七、地震观测技术研究

以地震观测仪器研制和观测新技术为主要研究领域,开展数字地震、前兆观测等专用设备和软件系统的研制工作,开展地震台网布局、监测及数据处理技术和观测技术标准的研究,建立以宽频带振动台为核心的地震仪器检测、测试系统,开展测震和前兆的观测条件、构造环境、观测精度、抗干扰性能及稳定性等基础性研究。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