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援建新语丝小学,我做了一个简单的计划,大家再看看好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8-05-28, 00:37:57:

这个星期以来感谢老天,自从我上次号召大家募捐一所新语丝小学以后,几乎没有留给我睡觉的时间。在这期间我抽了一些间歇的时间在设想接下去应该怎么做,我想写篇文章继续煽动大家,从但丁的名言,到电影《哈里波特》里的“选择正确的而不是选择容易的”,这样拉出一篇长长的文章来继续煽动。我就是这么想的,但是后来我也觉得这是很没有必要的。从CCTV里冗长反复的宣传来看,他们已经把这个工作做到极致。而我们现在需要的倒是理智,要去完成一个目标,依靠片刻的冲动恐怕不是原离目标也会使得原来一些好的意义变成极端。

所以,我想说,就让我们来完成,我把设想定得很低,如果我们无法建一所学校,我们就建一个教室,如果我们建不了一个教室,我们就捐一群孩子的学费,如果连电脑也买不起,我们就捐一套书籍(湘女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建议)。我想这里面的意义是一样的。

方舟子曾经讨论过偶像的问题,他否认自己的偶像是鲁迅并且把自己与鲁迅做比较,他认为在社会中有时候做一些细微的工作或许未必比全局观查改革社会要容易。我想是这样的,所以如果现在还要再来做煽动大家捐款的话,我想不如写一些细节的建议计划或许更好些。下面就是我的一些想法:


募捐组织工作:

1. 自从我上次提出募捐一所学校以后,很多网友谈了自己的看法,有些是不同的声音,但是很有价值。考虑到大家普遍担心的在国内自募资金的做法有很多规则上的麻烦,我们确实应该选择在国外开设帐号。一来避免这些麻烦,二来新语丝论坛的网友大多是生活在国外的,或者经常出国的。相对来说在国外设立资金帐号对捐款人来说更加容易些。考虑到实际情况我建议把这个帐号设立在美国。

2. 名称和目标,鹏归提出这应该是“资金”而不是“基金”,因为基金是长期性质的,而“资金”是短期一个目标的。这点是可以接受的。我们的目标就是帮助灾区的孩子,当然也是为了传扬我们都喜欢的“新语丝”的一些精神。所以这个活动应该有个时间限制,在一定时间内募集到的资金,去完成一个目标。在名称上我们借用XYS,但不绑架XYS,所以我觉得以“新语丝读者”或类似的名字命名比较好。

3. 组织人员和工作,既然帐号是开在美国,那么组织人员自然也应该身居美国。组织人员应该起码有三人或三人以上,且必须都是大家信得过的网友在新语丝有良好的信誉,没有太大争议的人员来负责。可以由网友自己支援报名,大家共同协商来完成。

4. 募捐宣传工作,我个人不建议在募捐上做太多太大的宣传,因为我们的目标并不是和别人比谁能花出更多的钱,最小的目标仅仅是一套或者几套书而已。所以宣传工作就可以免了,但是依然需要有一个信息发布的渠道,好让大家知道。这里可以通过新语丝论坛来发布,定期的信息也可以借其他一些地方发布,比如新语丝读者博客。

资金募集及管理:

1. 在组织人员到位,帐号及在美国注册完成以后,开始募集资金。募集方式以无记名方式募集,不分捐款数量都接受。为了便于监督,对每一笔捐款都可接受备注注明,备注中可以留下自己的网名,或者一连串数字字母组合。以便网友检查自己的捐款是否到位。

2. 资金募集期,我个人建议把资金募集的时间拉得长点,比如三个月到半年左右,这是出于如下考虑:1.可以募集到更多些的资金。 2.目前国内救灾任务繁多,建学校的时间可以晚点,我们添砖不添麻烦。3.目前临时简易的学校已经建立,估计在灾区目前依然会以救灾为主要目标,而不是重建。三个月后也就是9月以后或许才需要新的校舍。

3.资金管理,我觉得设如下类似的目标会好一些:
1. 如果我们完成 3000元以内的目标,我们就赠送一些书籍或者文具,上面写有新语丝读者的字样。或者小图章(可爱点的可以吗?)。
2. 如果我们完成目标在20000元以内,我们就选择一些孩子定向捐助(我个人觉得这也是个好事情,据说可以和定向捐助的孩子互相交流,监督帮助他们学习呢。)
3. 如果我们可以完成20000万元到10万元的目标,我们就可以帮助建设一间到几间教室。
4. 如果我们可以完成10万元到50万元的目标,我们就可以帮助建一幢学校楼房,比如图书馆。
5. 如果我们可以完成50万元的目标,那么我们就造他一所新语丝小学。

4.多余资金,考虑到钱不会整化出去,如果多余的资金我们可以更具多余的资金做相应的安排,比如再购买文具,具体捐赠几个孩子,或者直接捐助学校做资金补充。

捐赠具体工作:

1.在募集完资金以后,我们就可以开始实际的工作。根据可完成不同的目标,我们选择不同的方式。除捐书和捐电脑以外,其他的方式我建议都可以最终通过国内的青基会来完成,这主要是,1. 这个机构比较成熟。2. 虽然我们不能他们不会出问题,但是定向捐助的方式可以使我们有一定监督的权力。当然,不排除网友提出的其他更有效更好的渠道。

2. 集体讨论群策群力,有一个优势,这里虽然松散得很,但无疑是一个高智商群体,所以借助大家

的力量出谋划策会使得这个过程更加谨慎且有更高的效率。如果我们可以参与到实际建筑过程中,更需要一些建筑专业,等其他相关专业人士帮助我们监督。

捐赠以后:

我觉得最享受的就是捐助完成以后的过程。当然谁知道呢或许也会有小麻烦,who cares.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