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外国人能做的本国人倒不能做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阳明 于 2008-05-15, 13:26:17:

回答: 一个车祸现场刮过去,无赖专制国家还配买技术? 由 阳明 于 2008-05-15, 13:16:29:

是否接受境外人员救灾应当从理工科思维的角度进行计算

就是说,接受境外人员救灾,是划算的?还是不划算?这是需要计算的,这和什么人权啊主权啊都是无关的,任何能够救人的措施当然都可以欢迎。下面我就来进行一下这方面的分析。

我先不说人,先说物。

比如说,一个地方救助压在废墟下的伤者,需要一部吊车。如果200米外有一部吊车,五公里外也有一部吊车,则根据最近距离计算,200米外的吊车开过来显然更快更容易,偏要下令五公里外的吊车开过来,这个决策从经济学的角度上讲,就是不经济,也没有效率。

那么,人也是这样。比如说,需要一名医生,则五公里外有一名医生,五千公里外也有一名医生,如果舍五公里外的医生不用,偏要用五千公里外的医生,这也是不经济。当然,除非你有证据证明,这个五千公里外的那个医生,医术相当高超,要远高于五公里外的这名医生。那么,这个五公里外的医生,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向五千公里外的医生随时请教嘛!

此外,即使是医护人员,也有一个纪律性的问题。比如说,如果深圳人民医院的全体医生,在震灾发生时立即启程前往地震灾区抢救,自费去,也不管当地政府允许不允许,批准不批准,反正就是去了,是应当鼓励的事情吗?那么,如果全国几十万名医护人员自费蜂涌而上呢?全挤在灾区呢?他们的吃住条件要不要解决?

因此,正确的做法是,全体医护人员都向上级表示听从命令,随时应征,然后服从命令听指挥,这才是正确有序的救灾办法,而上级决定调哪些医护人员去,当然就象上面的计算那样,从距离的远近,医术的高低,各个角度进行最经济最有效率的决定才是。

但是,全体医护人员不能够自己自费就去了,可是几个美国人,美国医生,却自己自费就去了,就治了,就被拍新闻照片了,就向全世界秀了一把了,就让人感动了。感动是感动,但是,也许那几个美国人完全是冲着感动去的,医术其实也并不怎么高超。那么国内的医生就要问,我能不能自费去?能不能大家蜂涌而上?凭什么外国人能做的本国人倒不能做了?

再说救援队了。如果深圳市政府组织了一个救援队,要求北京批准前往灾区,而北京不批准,却专门批准国外的救援队,经过仔细计算了吗?国外的救援队救援能力真的比深圳强吗?要知道中国不是一个小国,而是一个大国,如果批准国外各救援队前往,则各省市的救援队要不要也批准?毕竟更加近一些。

如果说,各省市的救援队从技术上能力上完全不比外国救援队差,舍近救远地非要外国救援队去,什么意思?为什么偏要让人家秀一把?有可能还起不到太多的作用,而为他们建立的各种后勤供应代价可能更大?赈灾款使用的效率并不高?

还有,国外的救援队是不是有什么特殊的救援技术或者救援工具?如果有特殊的救援技术,何不通过互联网等通信工具直接指导灾区的部队呢?如果有特殊的工具,何不专门把工具迅速发货过来,让救援部队使用呢?

尤其是,有可能国外的救援队原本救援效率不高,国内的救援队伍原本都能够做到,也不会耽误时间。但是秀了一把之后,就开始高唱什么人权高于主权,然后一群外国的哈叭狗们一起跟着汪汪,这算不算“嗟来之食,吃下去肚子要疼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