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汉旺镇政府官员全被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阳明 于 2008-05-14, 20:03:38:

http://tv.sohu.com/20080515/n256864987.shtml

1995年前,日本一直认为东海会发生大震,但1995年1月17日,毫无抗震防灾准备的大阪.神户附近的淡路岛却发生7.2级强烈地震,死亡8000多人。

美国加州中部Parkfield小镇,自20世纪90年代前的100年间,每22年发生一次中等强度以上的地震,按统计学意义的推理,再一次发生地震的时间是1993年。80年代中期以来,美国国家地质调查局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在 Parkfield小镇安装仪器设备,以期捕捉到地震的发生,结果1993年没有发生。直到11年后的2004年,地震才再次来临。

地震是短时间内造成自然灾害的一种自然力量。地震通过对地基的摇晃,使建筑结构产生前后.左右.上下的振动,从而使结构产生加速度和惯性力,造成结构破坏甚至倒塌。地震对建筑结构产生的是动力作用。地震发生时,结构加速度的方向和惯性力的方向.大小不断变化。惯性力的大小与地震动的特性有关,与建筑本身的动力特性.承载能力也有关。

一般而言,一次地震持续时间约一分钟左右,长的约三分钟;但造成破坏极大。20世纪地震振动时间总和不到1小时,却造成死亡超过200万人。

持续时间最长的地震是1964年3月27日美国的阿拉斯加8.4级地震,持续时间约4分钟(另说为7分钟),估计地面卓越周期0.5秒,地面加速度 0.4g。虽然当地大部分建筑经过抗震设防,但地面加速度超过规范几倍。长周期影响突出,高层破坏多,28座预应力钢筋混凝土建筑,6座严重破坏,其中四季大厦完全倒塌。

地震动由不同周期的振动组成,传播过程非常复杂,但有以下主要规律:

短周期振动衰减快,传播距离短;长周期振动衰减慢,传播距离远。

硬土地质里长周期振动衰减快,短周期振动成分多;软土地质里短周期振动衰减快,长周期振动成分多。

如果建筑结构的基本频率与地震动振幅大的频率相同或者接近,则建筑的地震反应相对较大,有可能造成破坏或倒塌;反之,建筑的反应小,破坏小,甚至没有破坏。

1985年9.19墨西哥大地震

由于墨西哥城选址建造在古代的Texcoco湖的沉积土上,湖底约有70米厚的软土层,主要成分是火山灰,城市边缘靠近湖边,湖深减小,有一些较硬的火山凝灰岩。在墨西哥城中心大部分场地的卓越周期为1.5-2秒,这与10-20层建筑的自振周期吻合,引发类共振,地震反应强烈,造成这个层数范围的建筑破坏严重;而更高的30-40层高层建筑则基本无破坏。

据新闻了解“四川5.12地震”有中小学建筑遭到严重毁坏,另1999年台湾“9.21”(集集)地震中,台湾南投全县186所中小学校,全部毁坏达30所。

这是结构双向刚度不均匀造成的破坏,和建筑的平面设计布置有关。

一般中小学校建筑平面设计,为保证教室有良好自然采光和通风,在南北朝向(或说纵向)需要布置设计大量的采光窗(大的窗口洞口)并为满足消防疏散安全的需要,考虑密集人员疏散的要求,纵向布置疏散走廊。由此造成的结构设计布置上,横向设置剪力墙或抗震墙分割教室;纵向则开设大量洞口和走廊,使得框架柱成为短柱,纵向薄弱导致在地震破坏作用下纵向倒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