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建筑倒塌的评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阳明 于 2008-05-14, 20:31:25:

回答: 文中小误:加州Parkfield应为Bakersfield 由 james_hussein_bond 于 2008-05-14, 20:16:56:

四川除了西昌那带是九度设防以外,大部分地区都是七度设防地区(成都,绵阳,眉山,雅安,乐山),重庆更低一些,是六度。

还有我想说的是,倒塌的房屋(譬如都江堰的聚源中学教学楼,中医院的住院部等),大多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建筑,虽然结构体系是框架结构的,但那时候都还是使用的预制板,这种东西的抗震是相当不利的。而直到2000年左右,全现浇板才代替了预制板。 ...华岳论坛 - "http://washeng.net"

对于以前的房子,抵御不住这种级别的地震是完全可以设想的。

不过这次地震过后,四川地区的抗震等级可能要提高了。

今天上午上班的时候,几个搞结构的同事在开玩笑说,这哈勒些开发商老板不敢说我们的含钢量给他们弄高了。

又及,我姨妈的女儿在都江堰的东软上大学,她们的学校是新建的,所以教学楼 宿舍楼都没有跨塌,只是墙有拉裂和开口。

所以我觉得对以前的房屋倒塌,并不是因为设计和施工上的原因,因为以前的老房子,对抗震的要求并没有那么高。

而如果是00年以后建设的房屋有倒塌的话,确实应该查,是设计的问题还是施工的问题。


政府大楼的平面一般是内走廊(意味着至少纵向会有三跨柱距),办公室的面积、开间也比教室小,层高比教室低,就算有会议室等大开间房间也一般放在平面走廊的端部末尾,和全部由大开间、大跨度的教室组成的教学楼不同

建筑像一个用铁箍箍住木板而组成的木桶

房间越小(最好是小而密)、跨度越小、层高越矮就意味着这个建筑被箍得越紧密,也越抗震

教室跨度大是它的使用功能规定的,如果不考虑日照的话,内走廊(即走廊两边各有一排教室)的平面布局起码可以使它的防震能力上升30%,但是事实上是不可能的,教室的日照通风均有规定,单薄的单面走廊往往是最脆弱的地方

日本那个地震的多发区,学校是最安全的

这是因为日本的学校多用钢结构建筑

这就跟抗震最有效的的结构是我们原来的木结构一样,钢和木都是属于延展性良好的材料,有弹性、变形大,意味着地震能量和地震变形可以被建筑充分吸收(和弹簧一样的道理)这属于弹性防震

中国现在还没有这个财力多建钢结构的建筑,只能建钢筋混凝土的建筑,钢筋混凝土的变形是很小的,只能增大刚性来防震,就是尽量产少刚性变形,希望建筑箍在一起铁桶一块而不能被地震波拉散而产生脆性破坏(和弹性变形相比脆性破坏是突然的,破坏力巨大的)

弹性防震和刚性防震的思维是完全相反的

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不仅10多万栋楼房变成废墟,高速公路和铁路的高架桥大面积断裂,地铁主体结构坍塌。那次地震是7.2级

对于有人说在日本,学校反而是最安全的建筑设施

如果,在节点多处理,如果采用钢结构,是可以做到的

但是,日本的抗震等级是多少,四川是多少,日本的遇震频率是多少,四川是多少

如果拿日本十年一遇的频率来要求四川的百年一遇,这是很不明智的对比,况且,神户7级地震日本也承受不住,而这次四川,不止7级
    
不是开脱什么,也没必要为什么开脱,而是希望大家能理智一点看待这样的事故,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帮助赈灾,而不是怨恨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