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穷人安分守己?“今年我也七岁了,某某大老板送我上学堂。”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阳明 于 2008-01-16, 15:11:55:

PMP课程教育

我准确地定义了和谐社会的意思,就是“和谐社会是一个好的阶级社会”。也就是说,和谐社会是在承认阶级存在的基础上,试图让穷人和富人和谐共存,你好我好大家都好,整个社会看上去大家都是笑咪咪的,老板对员工笑咪咪,员工们对老板也笑咪咪。在大街上开着宝马的人笑咪咪,在路边捡垃圾的人也笑咪咪。全家人住着几百平米的别墅的人笑咪咪,全家人挤在几平米的小房子里也笑咪咪。

这一点其实也符合毛泽东思想。因为毛泽东就认为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在这个历史时期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那么,既然始终存在着阶级,可是社会主义社会又应当比资本主义社会要好,那么,当然就是我给出的这个定义,就是和谐社会是好的阶级社会啦!

那么,建设和谐社会的一个难点,在什么地方呢?在于教育穷人怎么样安分守己。

我们知道在计划经济年代,开展了学雷锋运动,当时雷锋有一个口号是在社会上广为宣传的,那就是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因此,雷锋可以说是党叫干啥就干啥,而且做什么事情都努力做好,也可以做一辈子。比如说党叫雷锋开汽车,那么雷锋就做好这项工作。雷锋开的是一辆很破旧的车,但是,他就成了节油标兵,他对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那么,认真地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应当是安分守己的行为。但是,那个时候,做每一件工作,都是在为社会主义添砖加瓦,是为了国家的富强和前进。比如说,当年治理淮河的大军中,有许多是普通民工,干的也是粗活,就是挖土,挑挑扛扛的事情。但是所有这些人,如果教育他们想到,自己是在为后代造福,一旦堤坝建成,则全体人民受益,他们想到了这一点,就乐意努力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作贡献。而且,事实也的确是这样,防洪大堤建成后,的确是全体人民受益,并不只是富人受益。这个时候的劳动者是有自豪感的。

我想在原子弹工程中,在神六神七等载人航天工程中,参与人员中的普通人,哪怕是一个炊事员,也会认为自己在整个伟大工程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也会乐意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

但是,现在的社会,有的时候穷人不一定能够想得通的就是,比如说,给富人家打扫卫生,或者搞装修,给那个墙面很仔细地弄上一种高级材料,或者给富人家当司机等杂活的时候,或者就是流水线上的工人辛苦工作,见到自己的辛勤劳动变成了富人的二奶,洋狗的时候,他们能不能够想得通?会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会不会做到干一行爱一行?比如说自己做富人的保姆,那就爱上了这份工作?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会不会觉得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是在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添砖加瓦?

这一点,中国的富人应当羡慕资本主义国家里的普通工人,那些工人就有可能更加想得通,因为他们早已经习惯了处于人下人的位置了。而中国的麻烦就是,政权是通过穷人的造反而产生的,原本经历过了那么的反压迫反剥削的教育,那就有可能想不通这件事情。因此就应当开展一个“安份守己”的宣传工作,比如 “文明就在你身边”什么的。

当然,一种教育办法并不是要求穷人安份守己地干一辈子普通工作,而是给他们描绘一个前景,给出一个例子,比如教育他们说:“某某穷人原来是捡垃圾的,结果经过了多少年的奋斗,现在已经拥有亿元家产。”或者“某某下岗工人自强不息,最后产生了一个多少亿财产的企业,当上了大老板。”

要说这种教育对于个把穷人来说,那还真的不是谎话,说的那些个事情还真的就是事实。但是,如果以为大多数穷人都能够做得到这一点,那就是谎话了。比如说吧,我在某小区任意地指着一个保姆,你说她将来有机会成为亿万富翁?我会承认机会是有,但是,微乎其微,她这一辈子无非也就是当个保姆,当不动了就老了,然后就慢慢地死去。你说她在干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如果她是给一个我国著名运动员当保姆,那也许有这个道理,但是如果她是给一个小姐当保姆,这个小姐是被某个大老板包养的,那就不好说这个保姆正在为社会主义添砖加瓦。

总而言之,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怎样教育穷人安份守己,那可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如果想要维护社会安定,防止群体事件发生,这种教育是必不可少的。

比如香港的政府公益广告,就通过画面描绘出了一幅社会上面的上层下层都其乐融融的局面,无论是来自祖国的什么地方,是操着什么样的口音,是做什么样的工作,是富人还是穷人,大家都说“大家都是自己人!”个个都笑咪咪的。但是问题有可能在于,在一个穷人笑咪咪地说了这句话之后,心里想的却是“我和你是自己人?扯淡!”

当然,近些年来在这方面他做了不少工作。比如说,努力增加富人和穷人之间的友好。比如说吧,我小时候一年级的语文课文是“爷爷七岁去讨饭,爸爸七岁去逃荒,今年我也七岁了,公社送我上学堂”,那个意思就是“我”之所以上得了学,那是要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感谢社会主义社会的优越性。

但是近年来更强调的是这种模式,那就是穷人本来是上不了学的,后来某某大老板,亿万富翁,自掏腰包帮助某某穷孩子上了大学,那就要把上面的诗句改写成“今年我也七岁了,某某大老板送我上学堂。”也就是说“没有某某大老板,那就没有我的今天,某某大老板给我的恩德,我今生今世永生难忘!”如果这个上了学的人还不感谢某某大老板,那就是道德严重缺失,文革余毒,中华两千年文明丧失殆尽,缺少起码的报恩心理。而如果这个人有了感恩心理呢?假设他努力学习后来成了市委书记,这个时候某某大老板的儿子有一件事情要来求他,他答应不答应呢?人家可是对你有恩啊!

这里面还有的问题在于,当社会上的一些人个个都感谢某某大老板的时候,这些大老板们也是互不相同的。比如有那么二十几个穷人感谢的是某某A大老板,而另二十几个穷人感谢的是某某B大老板,如果某某A大老板和某某B大老板相互之间再有了冲突呢?这些他们有恩的穷人也许要展开一场恶战,正如前些日子某千万富翁在停车场被人干掉一样,我想那一定是被另一个穷人,一个视另一个富人为恩人的穷人所干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