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没排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8-05-08, 01:46:32:

回答: 三答蓝海 由 JFF 于 2008-05-08, 00:37:18:

这里有两点:

1。
 【1)这是艺术,和说谎与否八杆子打不上。2)诗中并没确定是在歌颂某个特定时期的政绩。3)退两步讲,就算是歌颂当下的政绩,作为一个40岁前是在战乱中度过,40-60岁是在政治运动中度过,最近30年是在一个民族几百年不多见的长期连续的政治经济文化全面高速发展中度过的人,有此观点,有此感慨,有此兴奋实在是
合情合理的。不论是以季个人经历为参照系,还是以一个在近代挨打动乱受穷落伍了一两百年的民族为参照系,把最近30年的中国社会赞颂为河清海晏人和政通绝对不是无稽之谈-如果不是有相当道理的话。】

2。
【N+M遍:“河清海晏。人和政通,”是对社会上的赞美之词。这从来就不是问题。
你把这废话重复这么多遍莫非能挣些广告费?请注意:是泰山附近的社会。
请注意:这是诗,不是政府工作报告!也不是社会调查报告!

这次就这样吧。】
~~~~~~~~~~~~~~~~~~~~~~~~~~~~~~~~~~~~~~~~~~~~~~~~~~~~~~~~~~~~~~~~~~~~~~~~~~


又是这样,我希望不要“退一步”“退两步”,而是明确的说明,这到底是不是对整体社会的描述。请注意,我很明确的说清楚了为什么“河清海晏”不是用来描写当地人文的。我举了例子,你没有清楚的给予回答。看你的回答:


“但是如果真的要形容那里的地理人文,自然会有合适的比喻。如果我跑去撒哈拉沙漠,也要描写那里人们过得很和谐,却也用“河清海晏”来形容撒哈拉沙漠岂不是引喻失义?

【再说一遍:我100%同意,河清海晏人和政通是描写社会的诗句!从来就没有否定过!!】
~~~~~~~~~~~~~~~~~~~~~~~~~~~~~~~~~~~~~~~~~~~~~~~~~~~~~~~~~~~~~~~~~~~~~~~~~~~~~~~~

请注意,我这里讲得清楚这里不是仅用来“形容那里的地理人文”。你后来又强调说这是泰山附近的,这个100%同意可不认真啊。

最后你说这是泰山附近的,是很奇怪的说法,有虚晃一枪的嫌疑。要么就是泰山当地的人文景观,要么中国社会的,“附近”怎么算法?这让人摸不着头脑。

你反复强调这是诗,和当初《一座山》的支持者,反复强调那是文学作品有什么区别。上次我是部分赞同你的观点的,这次你的态度却转变了。诗固然可以夸张,可以有不严谨的地方,但比喻还是要对着调子。不然诗歌就没有什么马屁诗,献媚诗了。如果您说诗歌本来就没有什么献媚诗,我倒可以听一下你更高的见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