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没想拿文化说事,可能是俺举了个有关文字的例子。有点误导。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lihuaxys 于 2008-04-28, 13:03:09:

回答: 到现在还在拿文化多样来说思维的是文化保守主义。 由 bluesea 于 2008-04-28, 00:19:38:

俺的意思是,解决从语言到文字这么一个问题,咱们祖先用了完全不同的一种办法。
回到科技。科技固然有认识和理解世界的行而上的功能。但科技的精髓还是解决问题。现实中的问题是科技产生的源泉和发展的驱动力。(俺觉得科技和现实问题有点像价格和价值的关系。哈,这是发散思维了。)
从这个角度看,比较西方文艺复兴之前,咱们的科技水平还是可以的。

至于后来别人为什么领先我们,当然有其原因 (非一句两句能阐明)。比如他有一些长处,我们学过来就成了。

俺一个粗浅的想法,就是在科学上,我们原来有一些成就,其实就很接近西方的成就了(比如在这里讨论过多次的涉及东西比较的科学问题)。差的就是再往前往深进一步。俺以前在这里提过一个假设,认为中土的多元化思维欠缺,导致了这层纸没捅破。这也非一句两句能阐明,有待进一步展开。

这是俺认为为什么“我们无须自惭形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