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达哥拉斯是什么时代的人物?赵爽是什么时代的人物?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8-04-28, 00:01:33:

回答: 由勾股定理/毕氏定理引起的争论真的很无聊 由 雅诗 于 2008-04-27, 23:37:09:

一个是公元前500年的人物,一个是东汉末年三国时期的人物,两人之间相差的时间非常大。我完全可以同意赵爽是独立发现的。问题是都是独立发现两者相差的时间也是巨大的。我实在看不出,这有什么好特别骄傲的。

唯一可以看出来的是,我们有一个文明这个文明从一开始在数学等领域就比希腊文明要落后些,当然和周遍国家比较还算可以(和印度比较都有些难。)证明了,一个人人都知道的话,就是我们的智商和其他服色,地域的人种智商是一样的。

但也可以说,历史上除了经济可能有发达的时期以外,在很多学术就没有存在以中国为首的东方文明与欧洲文明一样发达的时期。很多数学,逻辑,科学命题,我们发现和解决的时间同样也是晚于欧洲几百年。

科学没有诞生在中国的原因在我看,是因为欧洲本来就快于中国,这源自他们独特的地理和历史环境。等他们有科学以后,文明的推广速度伴随殖民战争发展迅速,中国的学术就没有时间再闭关自守几百年以后再诞生相似的学术成就了。

另外说句题外话,我很怀疑南宋时期的成就是由外来文化影响所造成的。这也不算崇洋媚外,欧洲如果不是一直是希腊,拉丁,阿拉伯等等文化影响,多人种,多文明的迁徙。又怎么可能快得起来呢?古希腊人,如果不能从波丝走到非洲,只是困在那一小块地方,他们又怎么铸就这么了不起的文明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