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2白大哥说你们四川厨师的传统好利于环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8-01-03, 09:21:50:

纽约时报对中国人的一个忠告

纽约时报:中国人应多吃本国食物


在北京的超市里,我注意到进口商品的数量日益增长:先是新西兰的乳制品,然后是法国波尔多葡萄酒,意大利橄榄油则掀起了最新的热潮。作为一个美食作家和厨师,我遗憾地观察到,随着中国繁荣,中国的饮食变得越来越西化。

我还担心中国新的饮食习惯会助长温室气体排放。当美国和欧洲发起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运
动,吃本地生产的食品,中国人却沉迷于各种各样的新选择,没有多想给地球造成的破坏。

但在远离城市中心的中国农村腹地,有证据表明气候变化已开始破坏收成:在长城附近的一个村子,种植玉米的农民抱怨今年的夏雨迟来了6周,而冬天则越发暖和。从长城摇摇欲坠的瞭望塔下流过的溪水已干枯,农民说附近山峰的降雪减少了。

今年中国经历了1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受影响的农田近9900万英亩(约6亿亩),数千万农民面临用水限制。同时,中国南方6月的豪雨却淹没农田,造成数百人死亡。

预计中国在种植粮食方面会遇到越来越多问题。联合国报告指出,2050年后,全球变暖可能导致中国的玉米、大米和小麦产量下降37%。

大约在10年前,中国北方人在冬天惟一的蔬菜就是大白菜,人们买回家后将其储藏在后廊。如今,有着大把钱的北京中产阶层在冬天到来时,冰箱里放满了来自中国南方的蔬菜,来自东南亚的水果和来自澳大利亚的海鲜。

在中国传统的烹饪中,肉通常只用一点,但如今中国人却需要更多肉,导致森林过度砍伐以及甲烷排放量增加。由于中国年轻人厌倦了水果和茶,反而喜欢奥利奥夹心饼干和可口可乐,越来越多工厂(许多是靠煤电运作的)制作加工食品和饮料。我当然了解,经过数十年生活物资的匮乏,中国人渴望一些新鲜吃法,尽管这些吃法在美国人眼中其实很平凡。但事实上,中国人应该保存延续了数百年的烹饪方法。

传统的中国厨师是世界上一些最足智多谋的人们。他们用当地生产的原料来调味,例如四川辣椒、腌菜,而且充分利用肉类,从骨头到软骨都被用上。随着全球变暖,这些遵循传统的厨师应成为中国富裕年轻城市居民的榜样:使用当地生产的东西,有节省意识,保护地球,保护一种伟大的烹饪风格。(作者JENLIN-LIU 编译贾勒 美国《纽约时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