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朋友!非常对不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2-03, 00:50:37:

2002年3月9日下午4时30分许,在福田区景田派出所门口,一个金发碧眼、身材高大的美国小伙子当着百余围观群众的面,向一位身材纤弱的中国女子深深地鞠了几个躬,并连连说:“I am sorry!I am apology!”为他几个小时前,在公交车上当众非礼这名妇女的行为表示深深的歉意。随后,他又将书面道歉交到这位妇女手中。被非礼的这位中国妇女则向记者表示,她将保留向这位美国人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非礼妇女美国人扒开妇女衬衫朝里看。

  当事人郭少飞告诉记者,她在惠州工作。昨天上午,她和父母、姐姐及3岁的女儿一行5人从龙华乘坐370路(观澜——西丽)公交车准备去世界之窗。10时50分许,车上上来一位身材高大金发碧眼的美国人,与之随行的还有一名翻译。郭少飞称,这个美国人上车后,径直走到车后倒数第二排座位,将她的女儿从座位上拎起来,自己一屁股坐在靠车窗的位置,左手拎着个啤酒瓶,满嘴酒味,行为十分古怪。郭少飞告诉记者,当时她站在自己母亲的座位旁,一只手抓着车顶上的护栏,“由于我穿的是一件长袖系钮扣的衬衣,衣服发生了变形,可能露了一点……”

  拒不道歉美国人夺路欲逃遭围堵

  郭少飞称,这时满酒气的美国人做出了一个让全车60多个人都感到震惊的举动,“他突然从座位上站起来,一只手抓住我的衬衣,用手扒开衬衣前胸的纽扣朝里面看”。郭少飞说,她被这突如其来的举动吓呆了,脸变得通红,连忙用双手下意识地护住胸部,并用双眼狠狠地瞪着那个外国人,这时,外国人把手收了回去,装着很陶醉的样子用英语说:“不错,不错”。

  郭少飞称,美国人的举动激怒了车上所有的乘客,坐在最后一排的乘客肖保红第一个从座位上站起来,严厉指责美国人的无礼行为,并要求他立即向郭少飞道歉。

  没想到这位外国人气焰十分嚣张,不但不赔礼道歉,反而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还用英语的脏话骂人,他甚至说:“我是美国人,我把你杀了,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而随行的翻译没有制止这个美国人的无礼行为。美国人的这种嚣张气焰让全车乘客都感到气愤。车上一名妇女用英语回击美国人,指责他说:“你在中国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必须尊重他人的权利。”但美国人始终不肯赔礼道歉。

  据郭少飞称,车行驶至莲花西路上景新花园站时,美国人从座位上站起来想下车,车上许多人堵住车门不让他下车。“他和翻译从人群中钻到车门口,乘客黄永购上前将他拦住,不让他下车,美国人将随身携带的东西交给他的翻译,朝着黄永购的右胸就是重重一拳,差点将黄永购击倒。

  郭少飞称,美国人下车后,沿着莲花西路朝万科金色花园方向行走,郭少飞、肖保红、黄永购等20多名乘客跟着他,要求他赔礼道歉,但他的态度仍十分傲慢,就是不肯赔礼道歉。“此时闻讯赶来的群众越来越多,当美国人走到万科金色花园小区楼下时,近百位群众将他团团围住……”

  几分钟后,福田公安分局景田派出所民警驱车赶到,将美国人及其翻译带回派出所审查。

  承认错误美国人众目睽睽赔礼道歉

  经过景田派出所民警的调查,该美国人名叫Mark Alan Forshee,今年30岁,身高约1·85米,是美国田纳西州一所大学心理学硕士。10多天来到深圳,在深圳找工作没有找到,喜欢喝酒和读书。他向警方承认了在公交车上非礼妇女的行为,并表示愿意调解。

  郭少飞告诉记者,在接受景田派出所民警询问后,她提出要美国人当着群众和记者的面,当场赔礼道歉和书面赔礼道歉的要求,并要求美国人向被打乘客黄永购赔礼道歉的,同时表示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据郭少飞称,警方将她的意见转达给美国人,美国人自称中国文化不了解,同意书面和当面赔礼道歉,但他拒绝记者拍照。对此,郭少飞认为美国人不够诚心,拒绝警方调解。下午4时许,美国人的代理律师陈海涛闻讯赶到,向他指出了其行为的严重后果。于是,Mark Alan Forshse接受了郭少飞的要求。

  4时30分许,在景田派出所门口,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美国人为他的无礼行为向郭少飞当众道歉,并将书面道歉交给了郭少飞。但是,他仍然拒绝向乘客黄永购道歉。

  由于此事调解成功,这位美国人被律师领走了。尽管如此,郭少飞表示,由于这位美国人赔礼时未表现出足够的诚意,她将保留讼诉的权利。(深圳特区报业集团新闻摄影中心/温文锋/Photocome)

  版权作品请勿转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