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假假说渔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yige 于 2005-12-28, 10:57:41:

这两天大伙谈翻译,顺着话题在这儿贴一下。是属于那种典型的借题发挥的应稿文章,没什么太大意思,不过可以多少反映出中英文之间的差异。


真真假假说渔父

文/亦歌

前不久翻阅许渊冲先生所译的英文版《楚辞》,发现“渔父”一词被译成了“FISHERMAN”,觉得不妥,但细细一想,除非加长注,许老先生也别无高招,因为英文中根本没有相应的词。之所以造成这样翻译上的错位,是因为两种文化的差别,更确切地说,是因为中国文人心中的渔父情结。

在西方,渔夫就是渔夫,英文里如此,拉丁文里也是如此。唯独在汉语中,渔者有渔父(音:府)和渔夫之别,两者之间相差悬殊,混淆不得。民国时期的宋教仁曾以“渔夫”的笔名投稿给《民立报》,编辑以为是宋的笔误,擅自改成“渔父”后上了报,被袁世凯的手下看到了,就在报上大骂宋如何年纪轻轻,也敢以“渔父”自称,狂妄自大!更有甚者说宋的野心极大,名曰“渔父”,心在“国父”,想篡权夺位云云,以致报社主编于右任不得不出面说明事情真相。

中国古代社会等级分明,打渔的本也比引车卖浆者好不了多少,可是一旦被称为“渔父”,身份顿时迥异,非但文人雅士敬仰之,就连皇帝也另眼相看,宋高宗本人就作过十五首渔父词。个中的原由可远溯至周朝,传说有个姓姜的老头,将鱼钩弄直了,在渭水边钓鱼,号称愿者上钩,结果钓到了周文王,此事流传千古,成为后世文人的楷模。到了汉朝,又有严子陵跣足散发,反穿了羊裘在泽中钓鱼,结果被汉光武帝拉去同床而卧,据说当天晚上严子陵干脆把一只臭脚搁在了光武帝的肚子上。所以,尽管《楚辞》中的渔父形象非常脱俗,但因有了姜太公和严子陵等例子,历朝历代自命渔父的就多了去了,什么烟波钓徒、寒江钓叟、五湖散人等等,数不胜数,就连李白这样天子呼来敢不上船的仙人,也曾嚷嚷着要“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对吕尚伊尹的风采推崇备至,希望能得到朝廷的重用。由此,原本很普通的钓鱼也就这样和钓川钓国等同起来,这也正是宋教仁笔名一字弄错,引发轩然大波的原因。唐代的骆宾王对此曾一语中的道:“夫垂竿而为事者,太公之遗术也!”渔父情结之下,文人们纷纷行垂钓打渔之名,走终南捷径之实。原本的高雅脱俗之举,反而成了极富功利性的入世途径,渔父一词也因此而蒙垢,以致后人凡见古人钓鱼,就难免生发此联想,即便是对柳宗元这样的高人也不例外,譬如他的“独钓寒江雪”,《唐诗别栽》说“清峭已绝!”,明人胡应鳞却说“五字极闹!”我以为这“闹”字妙绝!虽然胡的“闹”字另有所指,但用来描述他彼时的内心世界却非常精确。柳在永州多年,其心无时无刻不在庙堂之上,因此纵然独自端坐寒江之上,内心又怎么静得下来!反倒是晚唐郑谷有首《淮上渔者》,读来清新自然,一扫以往诗文中渔父的那种或是翘首渴盼达天听,或是自暴自弃的庸俗形象,让人耳目一新。诗道:

白头波上白头翁,家逐船移浦浦风。
一尺鲈鱼新钓得,儿孙吹火荻花中。

了解了诗人的身世背景,方知此诗的情感何以真挚。郑谷为光启年间的进士,官至都官郎中,宦海一生有惊无险,晚年退隐江湖。此诗由此可以看作是他对自己为官一生的概括:起头两句描绘官场如何险恶,全家跟着他避过了一场又一场萧飒的秋风,大鲈鱼是他功成名就后退隐的象征,卸任后的他,终于可将小船停泊在荻花如雪的平静港湾,含笑看着儿孙们生火煮鱼,享受这一生得来不易的天伦之乐了。

可见,假如我们以功利的尺子来衡量历史上大大小小的“渔父”,其渔者本身的纯洁性或多或少都有些问题。反倒是一个从未自称过是渔父的,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比所有自命渔父的要更“渔父”些,这个人就是常赤脚坐在濮水边垂钓的庄子。庄子钓鱼的形象是极其琐小的,他绝不会反穿了羊皮袄,也不会在人来车往的通衢口的水边用直钩子钓鱼。他钓鱼的时候脚边肯定放有一个鱼篓,而且一定编得严严实实,身边的水沟里恐怕还布了一两个鱼筌,偶尔获得大鱼,也常常因为兴奋过度而得鱼忘筌,一路小跑回家。因为庄家实在是太穷了,穷到要经常借米下锅,肉糜是肯定没有的,所以庄子出门时总别着把弹弓,手里也常提着鱼竿鱼筌。自称渔父的,往往意在朝廷;庄子却是避之犹恐不及。楚王的使者带着聘礼在濮水边找到正在钓鱼的庄子,并请他去楚国出任宰相时,庄子立刻拒绝了,他说他宁愿做一只在烂泥里爬行的自由自在的乌龟,也不愿意被珍藏在宗庙里“留骨而贵”。也正因为庄子垂钓时胸无庙堂,今天的我们才得以享用他垂钓得来的副产品,如“涸辙之鲋”、“得鱼忘筌”、“吞舟之鱼”、“不系之舟”、“沉鱼落雁”、“望洋兴叹”、“交淡若水”等,其中又以“相濡以沫”这一成语最为形象,鱼被钓上了岸,快奄奄一息了,为了能再残喘几口,一起互相努力吐出口中的泡沫湿润对方以维系生命,这是庄子有鱼篓的铁证,也是他敏锐的观察力的体现。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被称为“渔父”的,往往都是挂着羊头卖狗肉,真正意义上的渔父,恐怕只有庄子一个!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