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吴礼 于 2005-12-27, 22:07:29:

回答: 在中國即使要搞科學環保也要在實踐上採取偽環保的形式 由 HunHunSheng 于 2005-12-27, 21:46:18:

不完全同意你说的群众愚昧,所以应该去欺骗他们。

但事实上,任何活动分子或多或少都不代表事实,至少不是所有事实。最后的真理,是各方面在角力过程中相互揭露,相互补充而最终呈现出来的。所谓“兼听则明”,并不是说听得多了,总有一个人讲出所有的真理。而是说把多人讲的参照融合,真理就在其中了。

民主社会所有争论,即使表面上是理念之争,其实骨子里都是利益之争。积极参与推动的都有自身利益所在,所以别指望用理念来说服对方。理念的作用只是把没有相关利益的大多数人拉到自己一方来。所以使用他们所能接受的理念才能奏功。

当年毛主席给安源工人讲课时,写个“工”,下面写个“人”,成了个“天”。他说所以工人的力量象天那么大。严格说来这是胡说八道的论证,连他自己也不相信的。但是当时就起作用了。这样看来,你说的也有道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