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J的服务器不太稳定,没转贴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5-12-26, 02:19:45:

回答: 国际先驱导报也有评论,分析得蛮好,只是把问题说成是\\\"伦理问题\\\" 由 bluesea 于 2005-12-26, 01:43:38:

  国际先驱导报 (驻首尔记者 王缅) 从来没有一个科学家被本民族寄予如此大的期望,因此,当这个科学家倒下的时候,这个国家的人惊呆了。

  黄禹锡,韩国克隆专家,因为伦理道德问题一举成为科技新闻的头版人物,持续多日,而上周,黄禹锡的合作人说,黄已承认在培育胚胎干细胞中弄虚作假,并已同意撤回6月份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论文,一场针对他的调查已经展开。








  一场超乎科学的讨论

  这些消息公布以后,韩国国内大为震惊,甚至可以说是对全民的“毁灭性打击”,韩国人的情绪一下低落到谷底,几大门户网站上充满了成千上万条对未来表示悲观的帖子。

  其实,纵观数百年来的科学发展史,一个科学成果的讨论一般只局限于科学界或宗教界,对某一科学研究结果存在不同的见解也是十分正常的。而黄禹锡干细胞研究风波从一个本来应该是严谨的科学上的争论,却在韩国却变成了不分年龄层次、不分职业、不分宗教的社会大讨论。

  在这中间,韩国媒体对大众形成了误导,并成为争议的直接参与者,韩国国民盲目的民族自豪感和对黄禹锡的个人崇拜形成的“舆论暴力”,加上韩国政府模棱两可,纵容事态发展的态度,在这里都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在韩国,黄禹锡第一次跃入大家的视野是2004年3月,当他的首次利用人类体细胞克隆出人类胚胎,并提取了干细胞的论文在《科学》杂志上刊登后,他的成果在克隆技术领域一向领先的欧美和日本等国科学界受到赞扬,这使得黄禹锡的名声“出口转内销”,迅速在韩国窜红。

  一年后,也就是2005年5月,当他的第二篇有关成功培育出与捐献体细胞的患者基因相同的胚胎,并提取干细胞系的论文再次刊登在《科学》杂志上后,全韩国都为之沸腾。

  从报纸、电视、电台、通讯社到网络媒体,为黄禹锡研究成果开辟专栏,大加报道,这种报道持续了一个月之久。

  为了突出黄禹锡新的研究成果的开天辟地性,韩国媒体着力宣传黄禹锡研究结果是未来医学的发展方向,有了这个成果,韩国就可以站在世界克隆治疗的前沿,糖尿病、帕金森氏症等这些困扰人类的疑难病症很快就会在黄禹锡的领导下被攻克。一时间形势一片大好,似乎这一天马上就要来临。

  其实稍微有点科学背景知识的人都清楚,从黄禹锡目前的研究到预期一天的来临将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能不能真的成功,根本就是未知数。

  在韩国媒体的炒作下,不要说普通老百姓,就连韩国政府内部力挺黄禹锡的一派也占了上风。黄禹锡被看作是“克隆先锋”、韩国国家英雄、国家的未来和得了疑难病症患者的救世主。黄禹锡已经成为一个象征——韩国国家形象,韩国国民对未来希望的象征。

  MBC的讽刺

  在这种全社会的崇拜的气氛下,原本对黄禹锡实验中存在的一些疑问的质疑也被埋没了。在这里,记者必须要提一下韩国MBC(文化广播公司),正是该电视台的深度调查栏目《PD手册》历时近半年,深入采访,才打开这个潘多拉的盒子,迫使黄禹锡不得不在公众面前承认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了自己下属研究人员捐献的和Mizmedi医院在付了“补偿金”后得到的卵子。

  奇怪的是,在韩国社会上不仅没有人赞扬MBC不迷信权威的精神,也无人批评黄禹锡在一年前得知真相后还加以隐瞒的不道德行为,反而社会舆论一边倒地谴责MBC,指责它不顾国家利益和大局,更出现原本赞助该栏目的12个广告厂商全部要求撤销广告播出的事情。

  为了迎合“舆论暴力”,一些韩国主流媒体还扛起与MBC作对的大旗。民族情绪和感性战胜了理性,韩国人在审视黄禹锡的时候忘记了他的科学家身份和科学的标准。

  暧昧的政府

  从黄禹锡承认自己实验过程中有伦理问题后,作为主管部门的韩国科学技术部和保健福祉部连一句评价都没有。

  上周末,当争论公开化后,韩国政府一时手足无措,召开了由总理李海瓒亲自主持的紧急会议,协商的结果,一是要等首尔大学对黄禹锡实验真实性的验证调查结束后再做评论;二是再次坚定政府支持生物医学研究决心。

  从2004年黄禹锡在治疗性克隆上取得成果以后,韩国政府把黄禹锡的研究从“政权项目”,提升为“21世纪韩国国民希望项目”,并给予了数百亿韩元的支援。政府对黄禹锡提供的保护不亚于保护政府高级官员。韩国政府在对待黄禹锡实验争议上表示出了一种不情愿承认自己好不容易树立起来的榜样有问题的架式。

  有韩国媒体援引了一些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官员的话,大意是觉得即使黄禹锡有错,也是功大于过,犯点错不算什么,政府还是应该继续支持他,毕竟他本人代表着韩国未来经济增长点。

  这种观点听来确实可怕。殊不知,在严谨的科学界哪怕是犯了0.1%的错误都是致命的。韩国政府这种偏袒的态度已经在国际上造成不好的印象。

  有西方人向记者表示,仅凭黄禹锡一年前就知道使用了自己下属研究人员捐献的和Mizmedi医院在付了“补偿金”后得到的卵子,但是向外界隐瞒这一点,如果是在西方,“这个科学家早就被赶出实验室,政府也会撤消援助的”。

  从18日开始,首尔大学成立的特别调查委员会已经开始了对黄禹锡实验的调查。当天该委员会对黄禹锡进行了七个小时的询问。首尔大学已经对黄禹锡教授研究室采取封闭措施,严格限制黄教授出入胚胎干细胞研究所和实验室。相信在未来三四周内,调查结果就会被公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