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详讯:伊拉克大选投票结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2-02, 03:02:36:

回答: ZT: 评伊拉克“大选”:美国的“民主”是什么玩意儿? 由 Europeanese 于 2005-2-02, 02:39:02:

多维详讯:伊拉克大选投票结束

多维社记者宁方综合报导/举世瞩目的伊拉克大选当地时间1月30日晚间结束,但选举委员会称,任何仍排队等候投票的选民都将获准投票。

美联社引述选举委员会发言人阿亚尔说,截止到下午5点,在各投票站值勤的警察确定谁在排队等候投票,排队者将获准投票,否则,投票站将被关闭。
这是萨达姆政权垮台后伊拉克首次全国性大选,也是近半个世纪来伊拉克首次民主选举。大选是在美军占领和游击队的反美起义高涨之际进行的,合法性备受质疑,但它对在政治上长期遭受压迫的伊拉克什叶派和库尔人来说,意义重大。

尽管有大约30万伊拉克和美国军警高度戒备,游击队仍发动了数十次袭击,制造了多次自杀性爆炸,造成至少44人死亡,包括9名自杀性爆炸者。

伊拉克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说,“13名雄狮”发动了自杀性袭击。此举旨在威胁选民,不让他们投票。

但伊拉克选民显然未被吓住,投票率看来很高。选举进行时,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一名官员曾估计,投票率高达72%。选举开始前,当局估计投票率可能只有57%。

该官员说,在巴格达一些地区,投票率高达95%。但他未提供具体的数字。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报导说,伊拉克民众对这次选举的反应是复杂的,一些地区投票率很高,一些城市却没人投票。

投票率的高低,特别是逊尼派的投票率,对本次大选是否合法具有重大影响。一般预计,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的投票率会很高。

本次选举进展对布什政府第二任期的外交政策至关重要。美国国务卿赖斯认为,选举总的情况要比预期的好。

赖斯30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访问时表示:“各种迹象都显示,伊拉克选举比最初预想的情况要好。"

赖斯说,选举并非十全十美,但它是伊拉克民众体验自由的第一步。

投票正式结果可能需要大约10天方可公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