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方舟子在浙大讲话关于美国MD的谬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imitations 于 2005-12-11, 17:45:26:

【八阕】首先声明,本人只是就事论事,也支持方先生的学术打假,但觉得有必要指出其关于“MD”认识的谬误。而中美“MD”的问题在网上已有许多的争论,我觉得有必要在此一并说明。方先生在浙大讲话中指出:
“我举一些例子。一个是“MD” 的问题。MD是医学博士的简称。中国医学院的毕业生大部分是医学学士,但是美国不一样,美国医学院实际上是属于研究生教育,是要先上4年的本科,再上4年的医学院,总共是8年,最后获得医学博士学位,MD。……”

这种简单地认为美国的医学博士是“博士”的看法是很无知和片面的。如果你到美国医学会(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http://www.ama-assn.org/ama/pub/category/14365.html)的网站中关于美国医学教育的网页上看一下,就会发现:事实上美国的医学院教育也是本科教育(under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只有住院医师培训(residency)才被认为是研究生阶段的教育(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而对比一下中美两国医学生的课程就会发现,二者确实很类似甚至是等同的(如课程设置,学时学分数)。

中国的医学本科教育课程负担非常重,可以说是大学本科教育中最重的,这一点是公认的,其原因是:同样或类似的课程(医学基础,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在美国是通过医学预科的本科教育(医学基础)和医学院的本科教育(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完成的,所以在美国是8年;在中国则是要求在5年(六年制)或4年(五年制)(在此只讨论医学学士)中完成(不包括一年的实习期)。而即便在美国,六年制的BS/MD教育也有不少,如迈阿密大学,东北俄亥俄大学等。所以说,中国的5年或6年制的“医学学士”教育是把美国通常的8年制“医学博士”在更短的时间里以更密集的课程安排而完成的,二者在本质上是一样的 - 医学学位,即便总体质量上确有差距。

美国ECFMG/USMLE在接受外国包括中国医学学士报考美国医师执照资格时,也考虑到了这些差异,在审定资格时会看中国的医学学士的成绩单,并认可中国医学学士所修的课程和学时基本等同于美国的医学博士的课程和学时(公共卫生,预防医学专业的医学学士现在已不再有资格报考了,因为该机构现在要求看成绩单了),主要的差异只是医学学位的名称不同。而这也是为什么纽约州会以“纽约州立大学系统”的名义颁发给在纽约州开始做住院医生的包括中国的医学学士等医学学位的名称不是“医学博士”的人“医学博士”学位的原因(真的是一个“医学博士”的学位)。

笔者已记不清著名的美国西北大学和其它的美国大学是在何时(大概是70年代)将“Medical Degree”改称为“Doctor of Medicine(MD)”的,但这是事实。最搞笑的是,据说改名的原因是美国的法学院将其法律学士(与Kerry搭档竞选副总统的Edward拿的就是法律学士)的名称改为法律博士(JD),医学院很不忿,就将“Medical Degree”改为“Doctor of Medicine”。而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人从来不称呼有“JD”头衔的人为“博士(Dr.)”(法律界真正的博士学位好像是“SJD”,等同于方先生的“PhD”头衔)。在美国,一般民众公认的是“MD”和“JD”同属职业学位(professional degree),同属“undergraduate education”或“professional education”。美国人称有“MD”头衔的人为“Dr.”,其“医生”的含义更为浓厚,因为美国人更为尊重的是“医生”而非一个“博士”的头衔。笔者有接触过拥有美国最优秀大学“MD”学位的人现在做普通猎头的人。

笔者希望方先生及部份国人能够真正认识美国“MD”和“JD”的本质,不要只看其字面的意思。其实,中国的有关机构也可以把中国的5年6年7年8年制的临床医学专业的学位统一为“医学学位”或“临床医学博士”,英文名称是“MD”,以避免无谓的争论。因为,大家所真正看重的,是从事医学职业的人其实际的水平。想想吧,目前在中国有非常多的名医和著名的医学教授也就是接受了中国的医学本科教育,而这根本不妨碍他们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脱颖而出。而中国目前绝大多数的所谓的医学研究生的教育是科研型的,与临床严重脱节,许多大学毕业后再读六年书而获得“医学博士”头衔的人实际的临床水平远逊于学士毕业后在临床摸爬滚打六年的人。所以说,方先生在进行学术打假的过程中,也要避免形而上学而误导他人,但无论如何,有责该之,无则加勉。

张建中在美国马里兰州

2005年12月11日
(http://www.popyard.com/cgi-mod/npost.cgi?num=61951&r=0)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