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刹海的悲哀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雪泥 于 2005-11-22, 23:03:09:

什刹海位于北京城的核心地带,现在我们熟知的后海是其一部分,不过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这个地方除了其历史文化价值之外,直接跳跃现代化这一步,将其赋予了后现代的符号意义。在流淌千年的湖光波影之间,各式酒吧仿佛一夜间成为这里的主宰,指引着人们迷离在传统与后现代间。

它的生活方式是恰好两个极端,老北京人盛夏闲坐湖畔、侃天纳凉的场景依稀见在;新北京人迅速开始了"更高层次"的闲坐和纳凉。两种方式的相同之处都是享受当下生活,表露豁达与悠闲。不过,老北京人的豁达是根植在骨子里的,他们的性格无论在那里,在哪个角落,都能表现得让人敬佩。而今天活跃在后海旁的年轻男女们,却错认为后海是能够让自己展示生活境界的不二选择,把地理性置于文化性之上,错将本与末倒致。

北京最著名的酒吧地带是位于朝阳区使馆区交错地的三里屯,其地理位置位于东二环和三环的过渡地,南北被各大使馆包容,南侧更是有全北京金融中心地带CBD商圈。特别是秋天,落叶缤纷时候,清早自亮马河的中信大厦南行,沿路西式建筑陆续扑面而来,干净整洁的小街道,笔直不失幽默,时而也有晨炼的使馆人员向你微笑,一身微汗被清柔的晨光照射得格外清爽。如果不提醒你周围的路标,你十有八九会以为身处欧洲的某个小镇呢。可以说这条酒吧街的诞生是与其周边西化了的"风水宝地"密切相关的。

如果说三里屯酒吧街的自然生成是地理和文化的有机结合的话,那什刹海酒吧的另类崛起则让人感到不是滋味。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家不希望看到在为数不多的能够承载老北京文化的这里,原汁原味再次遭到毁灭性的打击,茶和瓜子被酒与蛋糕替代。酒吧虽然样式繁多,但仍不外乎用红绿色灯创建暧昧气氛诸类。这本属于被文化浸润的宝地,这本不应该成为如此地方的海子,却被文化的幌子玷污了。当我坐在挂满中国古代美人儿和八仙彩画的吧台前,刁着塞进柠檬的科罗那,斜眼看美丽的什刹海玩弄温柔的夕阳时,感到自己也被"文化"玩弄了,可无力反抗。这本是老北京快乐消遣的场所,却成了今日"文化人"炫耀忧郁的地方,面对它,我也炫耀忧郁了。

最可悲的是,即使作为一个商业成功的典型案例,这里也是由外国人最先发现并开发的。老外用他们的方式,让我们想起了快被遗忘的一个地方,也彻底将这个地方遗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