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转一段过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nm 于 2005-11-23, 07:29:50:

回答: 关于北京 由 deadmeat 于 2005-11-23, 07:09:27:

你说日本人进来的时候中国人没有顺服吗?顺服了,大大地顺服了。

  你说的是北京人?

  不错,这是北京人的一个传统,也是十年原地踏步带来的。日本人打上海费老鼻子劲了,死了多少人!数都数不过来,上海是日本陆军的伤心地。日本打北京死了几个人?轻松根本不像侵略,完全是进入,单就北京来说,日本教科书就没写错。

  上海人有现代国家观念,他知道他是为中国打仗,为自己的国家打仗。

  完全正确,一百分。我们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就是在上海唱红的。而北京人在干什么?他们好像还活在崇祯皇帝时代,反正就是一个皇帝,反正总得要有一个皇帝,谁来不都是做顺民?汉人,满人,日本人,管他谁当皇帝,只要能让我们活命。抵抗什么呀?认命吧。

  北京人听了不得气死。

  气死也没用,这是事实。

  不错,这是事实。

  所以这就带出北京人和其他中国人相比最明显的特点:苟活。只要能活着,不管活得有没有尊严,有没有价值,有没有目标,是像个人一样的活着,还是像狗一样的活着,不管,活着是最高目标。当然,中国人,作为一个民族,苟活是一个基本特征,那也是鲁迅批判过的国民劣根性的一部分,并不局限于北京人,其他地方的中国人一样有,甚至流落到了海外也摆脱不了。不过,北京人,应该是中国人中最具有苟活特征的一群人。我都怀疑鲁迅如果不是常年生活在北京,他还能不能写出那些一针见血的杂文?北京人真的是如鲁迅所言,完全是一群奴隶,他们的命运只有两种:暂时做稳了奴隶和欲做奴隶而不得。

  北京人怕是要第二次给气死。

  第三次气死也没用,鲁迅的写了一堆随想录的那本《热风》,就是给鲁迅骂成乏走狗的梁实秋都说写得好的那本杂文集,里面就是这个意思。鲁迅拿什么人做的标本?就是北京人。

  我没读过。

  网上有,很好找的。

  回去一定要看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