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即将大四的学生跳楼了,这是他的“终命书”,如此的平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u3bu4 于 2007-07-18, 10:07:21:

http://lacusdaisuki.blog.hexun.com/10807318_d.html
引用:
迟早的事情终于来了。
  一直以来我都活得不快活,对我来说生活就像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而且拂了一身还满。记忆中早在七、八年前就萌生过死意,如果那时就付诸行动的话,给爸妈造成的打击和损失都会小得多。现在虽然已经迟了,但如果等到以后再如此,只会更迟。
  另外一个原因是考试作弊。作弊是因为之前已经有多门功课考试不过需要重修了,甚至有可能需要留级。之前的那么多次的诚信没能坚持到最后,实在遗憾;不过也只能怪自己。我在当时已经下定决心了,拖到现在只是为了处理一些事情,以及准备告别而已。
  东晋郗超是桓温的党羽,而其父郗愔则忠于晋室,郗超临死时,取出一箱书,对门生说,如果自己死后父亲很伤心,就把箱里的书给他,否则就烧掉。郗超死后,郗愔果然哀悼成疾,门生便将书拿出来,里面写的都是郗超与桓温密谋的事,郗愔大怒,从此不再伤心。这些劣迹之前我一直瞒着家里,现在说出来希望也能起到同样的效果。
  人皆有死,就如有人说的,二十岁是短命,一百岁也是夭折。如果真的难以接受的话,就当我是意外死的吧,那样可能会好过一些。庄子死妻后鼓盆而歌,希望爸妈和所有亲友们都能看开一些,最好能像庄子这样,如此我也能安心一点。题为终命书而非绝命书,意思也在于此。
  我的死与谢成建毫无关系,这是必须申明的。

  据统计从孩子出生到成年,父母要在孩子身上花费50万,以年薪5万计算的话,不吃不喝也要整整10年。爸妈平时都极为节俭(然而在我的花费上毫不吝啬),我想这就是原因吧。更不必说爸妈所耗费的精力、青春、心血和毫无保留的爱。我深知我的行为非常自私,因此怎样责备我也不为过。不过实在是活不动了,再说又是作弊又是留级,还没有学位,看来以后也难找到工作,终还是爸妈的负担而已。
  选择不在家进行是不想让爸妈看到现场,那样恐怕刺激太大。死志在半个月前已经立下了。这个事情之前,也已经厌世到了走在路上都希望被车撞死的程度。同样是死,也许这样造成的打击会少一些(然而,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啊,这样的好事终究没有发生)。我一直游走在这个边缘,现在终于跨出去了。本想用这段时间写本书看能不能挣点稿酬版税,现在看来是不太现实了。除此而外,什么复习准备补考之类都是装的,不过即使假戏真做似乎也不太成功(笑)。

  在大学里成绩不佳,开始是因为无所适从,后来则是因为幻灭感等等。在我看来,我所学的不少是回字的四种写法,而且其中还有甲骨文。IT知识几年换一代,学校里教的还有不少是20年前的技术。许多合格培养的大学生一出校门就是睁眼瞎,大概和这个不会没有关系。
  此外,我认为根据文凭把人分成三六九等是可悲的论调,这和“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病态观点没有本质的区别,并且对本科生800没人要,送水工2500找不到的情况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学习成绩”(这个词是多么大言不惭地往自己脸上贴金啊,揭开画皮它不过是一个考试分数而已)也决不是人的唯一意义和价值。罗素说,参差多态是幸福的本源。反过来说,价值观过于单一的话只怕不是什么好事。

  后事请不办,至少也一切从简,现在这些事情很贵的。骨灰盒也不用买了,就近洒了便是。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可以出售器官,这样多少能偿还爸妈的花费于万一。教材可以折价卖给师弟师妹们。
  出了这样的事情,学校的老师仍然给予我最大的关心和爱护,对此我衷心地感谢。
  决定赴死以后,我在网上找过资料,在雅虎中国上看到了自杀论坛,上面还有人兜售自杀药物。虽然这对我没什么影响,不过对其他人恐怕不太好吧。

  珍惜生命,诚实做人,这是我最后的忠告。不管出了什么事,爸妈始终是爱孩子的;自杀谢罪也不是什么好方法,真正有心改正的话,我以为应该活着来弥补错误。
  同样的事情以前在国内没有听说过,希望那不是我的孤陋寡闻,而是确实没有;也希望以后不再发生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