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三九先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立鑫 于 2007-07-13, 16:40:23:

回到上海,先是上不了新语丝,后来是“系统忙”,贴不上。

我没说过龙为帝王所独占,我从来没用过“独占”这个词。我说过:

国内最权威的一部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解释:1,我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异动物,身体长,有鳞,有角,有脚,能走,能飞,能游泳,能兴云降雨。2,封建时代用龙作为帝王的象征,也把龙字用在帝王使用的东西上:-袍、-床。3,古生物学上指古代一些巨大的爬行动物,如恐龙、翼手龙等。4,姓。请注意其中第二条,解释完全正确。下面的词证明第二条:
龙颜大怒,指的是帝王大怒;龙袍,指的是帝王的衣服;龙辇,指的是帝王的马车;还有龙庭,龙体,龙驾,龙子龙孙等等,这些都不是一般人能用的。

关于中国的龙象征帝王的问题。诚如不少网友所说,龙的概念诞生更早,早期的龙概念可能确实没有象征过帝王。早期龙的概念确实并不与帝王相联系,有着很多令人崇敬的属性,成为人们崇拜的对象。但历史学者的研究证明,龙在周代就逐渐从表达神物变为王权和王族的象征了(王维堤,1990) ,刘邦得以登基称帝利用的就是所谓他是“真龙天子”的鬼话。类似的研究还可见于刘志雄、杨静荣的成果 。历代封建统治者故意将自己的身世与龙联系起来、以龙作为年号、垄断龙纹、滥用龙纹。逐渐地,龙便较为稳定地与帝王相联系了。

我也没说过过去封建的遗留下来的物品现在都要砸碎掉,这也是三九先生说的。我反对的是封建遗留下来的那些代表专制、妨碍国内民主进程的思想精神上的东西。请三九先生看明白了。

我不想跟那个自称校长的多罗嗦,很无聊。 也请此人别缠着我,离我远点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