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立大教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校长 于 2007-07-13, 17:57:13:

回答: 补充一句 由 立鑫 于 2007-07-13, 16:50:30:

我没说过"黄色"为帝王所独占,我从来没用过“独占”这个词。我说过:

黄色本是我国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颜色, 后来成为皇家专用颜色. 黄砖, 黄袍, 黄瓦, 这些都不是一般人能用的, 用了是要杀头的. 后来甚至连黄书, 黄片都不能看.在我国延安地区, 夫妻在家看黄片还会被没收DVD机器, 外加罚款.

关于中国的"黄色"象征帝王的问题。诚如不少网友所说,黄色概念诞生很早,早期的黄色概念可能确实没有象征过帝王。早期黄色的概念确实并不与帝王相联系,有着很多令人崇敬的色泽,成为人们喜欢的色调。但历史学者的研究证明,黄色在黄帝时代就逐渐从表达神物变为王权和王族的象征了(立教授,2007),宋朝首位皇帝就是因为被属下以黄袍裹身得以登基称帝. 历代封建统治者故意将自己的家族与"黄色"联系起来、以黄作为皇家特色,垄断黄色、滥用黄色。逐渐地,黄色便较为稳定地与帝王相联系了。

我也没说过过去封建的遗留下来的色彩现在都要反对,这也是立教授说的。我反对的是封建遗留下来的那些代表专制、妨碍国内民主进程的思想精神上的东西。请立教授看明白了。

我不想跟那个自称立鑫的多罗嗦,很无聊。 也请此人别缠着我,离我远点儿。你要有空, 还不如在上海多买几张黄片看看!

补充一句: 我们可以去喜爱黄色,但只要不把他往皇权上引导就可以,淡化其中的皇权成分,慢慢使其远离皇权。这有利于中国的民主建设。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