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就说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立鑫 于 2007-07-12, 17:42:21:

回答: 和立鑫说说龙的问题 由 feiyue999 于 2007-07-12, 17:16:46:

你说:……“可以充分说明,龙,从来没有为帝王所独占。”

不太严谨。是“从来”吗?
在刘邦以前,或许龙并未与帝王完全联系。但是刘邦得以登基称帝利用的就是所谓他是“真龙天子”的鬼话。类似的研究还可见于刘志雄、杨静荣的成果 。历代封建统治者故意将自己的身世与龙联系起来、以龙作为年号、垄断龙纹、滥用龙纹。逐渐地,龙便较为稳定地与帝王相联系,并且深入民心。因此,国内最权威的一部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解释:1,我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异动物,身体长,有鳞,有角,有脚,能走,能飞,能游泳,能兴云降雨。2,封建时代用龙作为帝王的象征,也把龙字用在帝王使用的东西上:-袍、-床。3,古生物学上指古代一些巨大的爬行动物,如恐龙、翼手龙等。4,姓。其中第二条解释完全正确。
这种观念一直延续到现当代中国社会。当代社会的某个时期还是有很多中国人下意识地把国家领导人当龙来看待,他们把国家领导人认为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更以“万岁”呼之,无异于把他等同于“真龙天子”看待。
例如民间传说位于密云水库边的“主席别墅”有两大景一直被当地人视为奇观。一是主席别墅的屋檐下筑满了燕子窝;二是主席别墅的小院里有一株近3米高的紫玉兰频繁开花,而北京别处的玉兰花每年只开一回。当地人多数认为造成这种奇景的原因是“真龙天子”曾经在此住过 。“毛泽东正在湘赣一带闹革命,人们纷纷传说毛泽东是神仙现灵,真龙天子降世。1932年6月29日,国民党派出挖坟队前往韶山冲,趁天黑上山要挖断毛泽东家的“龙脉”,以灭毛泽东的“龙气”,当挖坟队走进虎歇坪时,忽听山里山外响起一阵阵声响,令挖坟队的匪兵心惊胆战,以为真是毛家祖坟毛泽东祖父墓显灵,神兵天将暗中保护。慌乱中,随意挖了几座坟,将尸骨盗走,而毛泽东祖父墓未能挖到” 。至于其他的民间传说就更多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