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立鑫说说龙的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eiyue999 于 2007-07-12, 17:16:46:

龙在中国文化里涵意很广,可比横看成岭侧成峰。
以下略举几个侧面:
1 就形体而言,基本特征是蜿蜒
从这一点出发,可以理解 以龙命名山岭,以龙蛇代指墨迹,以龙命名棋盘上的棋形。
2 就行动而言,基本特征是矫健
从这一点出发,可以理解,曹子建用翩若惊鸿,婉若游龙来形容洛神
3 就灵性而言,是动物界的极至。
从这点出发,可以理解孔子以龙来形容老子,而在史记的相关论述里,更加上了龙与鸟鱼兽的对比。
4 就身份而已,是尊贵
从这点出发,可以理解李膺家被称作龙门,李白奉承韩荆州的
使海内豪俊奔走而归之,一登龙门,则声价十倍
以及,普通父母的望子成龙。
以上几点都是贯穿于中国历史的常例,可以充分说明,龙,从来没有为帝王所独占。

下面,再说说你推崇的张远山在这方面的荒谬:
申不害说:“叶公非好龙也,好夫似龙而非龙者也。”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龙的超级发烧友,尽管叶公在自己家里到处都雕画着龙,但却没有在自己的衣服上画一条龙──像真正的发烧友在广告衫上印有自己的偶像那样,这是为什么?各位看官一定会笑我犯了时代错误,古人哪有如此摩登,会在衣服上画偶像?但是且慢,中华文明历史悠久,无奇不有,真是什么东西都古已有之。所有朝廷命官的官袍上,正是绣着“似龙而非龙”的东西──蟒,只是依官阶高低而颜色有所不同。真正的龙袍,是只有皇帝才能穿的。

叶公好龙的典故出处如下:
子张见鲁哀公,七日而哀公不礼。托仆夫而去,曰:“臣闻君好士,故不远千里之外,犯霜露,冒尘垢,百舍重研,不敢休息以见君。七日而君不礼,君之好士也,有似叶公子高之好龙也。叶公子高好龙,钩以写经,凿以写龙,屋室雕文以写龙。于是天龙闻而下之,窥头于牖,施尾于堂。叶公见之,弃而还走,失其魂魄,五色无主。是叶公非好龙也,好夫似龙而非龙者也。今臣闻君好士,故不远千里之外以见君,七日而君不礼,君非好士也,好夫似士而非士者也。诗曰:‘中心藏之,何日忘之!’敢托而去。”

很明显,子张以自己为龙,以鲁哀公为叶公。都已经嚣张到如此地步,还需要解释叶公袍子没有龙是不敢穿龙袍吗?

二是诸葛亮曾被称为“卧龙”,但这是小说家言,不足为信。罗贯中以此暗示诸葛亮本来可以自己做真龙天子,不必去扶那扶不起的刘阿斗。总之,只有皇帝才能与龙联系在一起

说这话也不怕打嘴,就算不知道裴松引《襄阳记》:“诸葛孔明为卧龙,庞士元为凤雏,司马德操为水镜,皆庞德公语也。
也应该读过杜诗:卧龙跃马终黄土 吧。

庄子写“屠龙之技”的寓言时,他说的龙也是天子。庄子的立场当然是反对龙和帝王的,因此才以屠龙为喻。可以想象,如果在本世纪以前,金庸是不敢在小说中写什么“屠龙刀”和“降龙十八掌”的。而在“降龙十八掌”的出处《周易》乾卦中,所谓“飞龙在天”、“见龙在田”、“潜龙勿用”、“亢龙有悔”等等,也是专指帝王而言。为了不“亢龙有悔”,所以帝王才被称为“九五之尊”。

张某自诩黯熟庄子,怎么就忘了孔子赞许老子为龙?
至于说到屠龙,就更可笑了,围棋棋手经常在棋盘上屠龙,没见有人告他们谋反。清朝围棋国手程兰如居然还敢在文字狱最黑暗的乾隆年代顶风作案,赋诗曰:
丰神闲静值乾隆,浑厚沉持气象雄。
象戏围棋双国手,晚香弈谱记屠龙。
好象没见他为此少一根毫毛。

老实说很多时候看到自以为是的启蒙,都无法不厌倦,你们的逻辑需要补习,你们的知识也需要补习,但最重要的是,你们的意识需要补习,不要以为天下都是等待你们启蒙的愚民,
请不要再说出
我拿什么拯救你们,所有诅咒我的网友们
这样让人哭笑不得的话来,拜托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